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工业企业利润实现正增长,复产复工成效显著特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工业企业利润实现正增长,复产复工成效显著特约

分享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由负转正。

这个消息令人振奋,5月份的数据说明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盈利恶化的趋势得到了一定控制。

促成我国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的因素,主要是经营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加上工业品价格有所下降。此外,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行业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推动了利润状况的有效改善。

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具有深刻的社会经济背景:

一是表明我国政府一手抓抗疫,一手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方向是极其正确的,成效也是相当明显的。春节以来肆虐我国乃至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我国各类工商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带来了严重的冲击。面对这种局面,中央政府推行积极的经济战略,排除一切困难,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各类企业,尤其是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积极想办法恢复生产经营和寻找市场,尽最大努力扭转不利生产经营局势,目前已显现了初步成效。

二是表明中央政府制订的系列优惠财税金融政策是极其正确的和有效的。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在资金上的困难,中央政府频频推出优惠财税金融政策。央行三次降准释放巨量资金,银行金融部门推出贷款延期还款、减免贷款利息,财政部门出台疫期和疫区企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使得工业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经营压力减轻。比如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9元,增加额比4月份明显减少1.00元,缓解了3、4月份以来单位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这与降税减费及降息存在很大关系。

三是表明我国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精诚合作,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暖创造了良好条件。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表面看来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但实际是社会各类力量综合推动的结果:各级政府部门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放在首要位置,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为企业生产经营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各类财税金融部门把降税减费和降低银行贷款利息落实到位,为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类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严峻疫情形势之下,狠抓复工复产不敢有丝毫懈怠,使生产经营业绩回升、市场销售扩大,为利润增速回升注入了无限动能。

虽然5月份形势有所好转,但远未到全面向好阶段,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比如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目前还远未到“歇息”的时候,也更不能松劲,应该积极努力,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企业利润全面回升和我国经济的全面向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