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民治北站社区打造“不打烊”的战疫红色堡垒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治北站社区打造“不打烊”的战疫红色堡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因深圳北站交通枢纽而得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多元的人口结构,让这个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北站社区居民在党群服务中心自助图书馆看书、学习。

深圳新闻网讯 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因深圳北站交通枢纽而得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多元的人口结构,让这个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疫情,北站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运用基层治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城区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创新建立扁平化指挥前移体系,构建“隔离疫情不隔爱”精细化服务网络,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战疫红色堡垒,发动全员守护家园,交出了“零确诊、零疑似”的阶段性成果。

齐心

资源在此整合基层党组织有战斗力

“我们一天之内就从‘三组一中心’的管理机制切换成了‘1+6’扁平化服务体系,整个社区的工作重点从工作站转移到防疫卡点,反应可以说是快准狠。”北站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何新生回忆疫情暴发之初的情景,他感言,北站社区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力是关键,是最大的抓手,近年来社区的党建成果转化为“战疫”效能。

处处可见黄马甲身影,北站社区党委下属11个党支部319名党员全部参与到战疫一线,从防疫卡点测温到跑腿代买,从心理疏导到线上活动,党员们尽己所能守护家园。“年轻”的白发奶奶王巧云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今年70岁的她是第一批响应北站社区党委号召的志愿者。在防疫工作中,她笔直地站在社区出入口,戴着口罩,慈祥地为大家检测体温、做好出入登记,让人心生敬意和暖意。

“你休息,我来看好家!”今年2月底,社区党委特意推出了“周末党员卡点”,由辖区党员全建制地承包防疫卡点,把所有在防疫卡点上连续作战、疲惫的社区工作者、物业保安全部换下去休息。“周末党员卡点”一经推出,不仅有个人党员报名,还有党支部组团来的,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而在复工复产工作中,社区党委还遴选出12名有着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党员志愿者,专门成立复工复产志愿队,与复工复产工作组一起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

北站社区党组织联席会的25家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也齐心参与其中,发挥银行贷款、社保咨询服务等专长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的人力和物力支持。

社区防疫人员为湖北返深人员送上口罩和防疫资料。

安心

服务在此拓展打造“不打烊”抗疫服务中心

日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复工复产咨询服务处又迎来了数家企业,深圳市中安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热切地向中国银行咨询贷款事宜。中安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资金运转压力越来越大,社区搭建的这个平台真的很好,不仅有银行驻点,连社保局的都有,贷款和社保优惠问题都一起解决了,很高效。”

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直到凌晨依然灯火通明;四点半课堂,经常处于满座状态;从9时到21时,新时代大讲堂被不同的群体轮流借用举办各种活动……在北站社区,“有事找党群”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更是有媒体曾撰文探究“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什么这么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个“明星”党群服务中心没有“闲”下来,该党群服务中心发挥智慧互联、集约便民等优势,迅速将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抗疫服务中心,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疫情之初,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个功能室并没有开放,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电话都办理了呼叫转移,党委办公室,办事大厅、社工服务中心、图书馆、残联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都实现24小时在线接听电话,之前可以提供的服务现在搬到线上一样可以提供。据工作人员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抗疫需要增设了七大功能区,包括党员志愿者调度中心、共享会调度中心:负责组织辖区党组织联席会、党员、社会组织、物业、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和资源;党员群众歇脚屋和临时救济物资发放处:让辖区奋斗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党员及群众在累的时候可以有歇脚休息的地方,为流浪汉、困难群体提供人道援助;以及复工复产咨询服务处和就近设置的两个片区指挥部。

同时,北站党群服务中心还打造安心驿站,提供一系列安心服务,包括安心包、安心手册、安心家书音频、安心宝典关爱视频等,全方位守护一线医务人员和其家人,让他们能够安心投身战疫一线。

北站社区举办“助力湖北、感谢有您”主题活动,居民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品尝湖北美食热干面。

暖心

民心在此凝聚人人参与人人尽力

“隔离疫情不隔爱。”北站社区从一开始就提出了这一口号,关爱重点疫区返深人员,构建了“1+6+2+N”精细化服务网络,尽最大努力为居家留观人员提供用心、贴心的服务。元宵夜的线上解除隔离仪式,大家隔着屏幕分享“月亮”和美食,小区、城中村门口那条“欢迎湖北老乡回家”的显眼横幅……提起北站的“暖心”,不少居民心里都有许多画面想分享。社区暖了居民的心,居民也用心回馈,疫情的战场,社区和居民的心越来越近。

此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举行了一次爱心盒饭活动,由湖北返深人员自发倡议,亲自动手做湖北家乡菜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何新生向记者介绍道:“这次活动重在一个‘谢’字,既是对湖北在疫情期间作出巨大牺牲的感谢,也是对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坚守岗位的感谢,患难与共、守望相助,这才是家人该有的样子。”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去年,北站社区推出共享会项目,鼓励居民通过这一平台共享时间、技能和服务,在这次疫情中,会员居民也起到了基础性、支撑性的作用,他们活跃在每一个角落,不久前,他们便自发组成“送凉茶服务队”,每周准时到防疫卡点,将凉茶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战疫心声

这次疫情关系着千家万户,我想着为大家也就是为我的小家,所以我和我身边的伙伴都希望参与志愿活动,帮助社区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我们也都感到非常的幸福和满足!

——北站社区共享会秘书长杨新

我今年六十多岁,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就在我和大家一样恐慌和束手无策的时候,社区很快就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家有了主心骨,恐慌的情绪也平静下来。下着大雨还看到小区门口有年轻人在坚守,我很感动,从内心深处觉得生活在北站很幸福。

——北站社区居民王伟

大年初六接到了社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街道安静得可怕,几乎看不到人影,内心也会惶恐和不安,但是看到同事们坚强奋斗在一线的身影,我又立马充满力量,和同事一起,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们很渺小,可千千万万个一线工作者在一起就成了强有力的后盾!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黄丽俊

战疫数字

社区党委成立6大片区指挥部,指挥前移到防疫卡点,人员签到在一线。

推出“周末党员卡点”,每周末参与超100人次。

党员志愿者310人,志愿服务1670人次,时长达5020小时。

市派驻民治街道指导服务组为企业捐赠口罩7000个。

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收集难题162个,由社区党委牵头解决113个。

龙华新闻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梁淑萍 李明燕 张枭/文 记者 蔡维泽/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