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中俄锐评丨中俄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俄锐评丨中俄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分享

29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刊发了《中俄锐评》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撰写的题为《中俄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的署名文章。文章对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文章指出,中俄关系经受住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并且在回击美国污名化中国等方面体现出高水平战略协作。中俄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抗疫合作以及为维护国际秩序而展开的战略配合必将成为两国关系提速升级的新动力。全文如下:

2020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导致很多国家经济社会停摆,国家间关系也随之更趋复杂。作为世界大国以及重要邻国的中国与俄罗斯同样遭受了疫情冲击。然而,面对危机,中俄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并显示出扎实稳固的民意基础。这一点在不久前出炉的“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结果(以下简称民调结果)中得以印证。由此可见,疫情之后,中俄关系继续提质升级仍然具有强大内生动力。

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如今,这种背靠背的中俄关系已经成为世界合作的典范,更为两国民众带来福祉,得到民众积极评价。民调结果显示,93.1%的中国受访者对俄罗斯人民保持非负面评价,给予中国人民非负面评价的俄罗斯受访者比例为82.6%。这一结果得益于近年来中俄长期睦邻友好以及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在中俄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两国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贸易额已突破千亿美元,这给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清洁能源进入了中国的千家万户,中国的阿里巴巴和华为等品牌得到俄罗斯民众的喜爱。中俄还在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扩大开放、相互学习。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俄守望相助,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抗疫合作,展现出共克时艰的决心。这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彼此的国民性给出积极评价,这些正面认知也为中俄关系持续发展提供了民意基础和内生动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对两国关系的又一次检验。面对疫情危机,中俄关系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还体现出高水平的战略协作,特别是在回击美国污名化中国方面。俄罗斯总统、外长等俄方官员多次指责美国甩锅中国的不道德行为。在民调结果中,两国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疫情对中俄关系的未来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民众更为积极乐观,认为疫情对中俄关系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受访者比例达91.9%,明确表示对中俄关系有正面影响的中国民众比例超过3/4(75.6%)。过半数(53.3%)的俄罗斯民众明确表示疫情对中俄关系会产生正面影响(45.1%)和没有影响(8.2%);明确此次疫情会对中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的比例仅16.1%。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污名化”“标签化”中国抗疫行动的问题,90%多的中国民众,超过2/3的俄罗斯民众对此表示反对。可以相信,中俄的抗疫合作,共同的抗疫经历,以及在维护国际秩序正义性和公平性方面的战略配合,这一切都将转化为两国关系提速升级的新动力。疫情期间国际主要力量加快重新组合,暴露出以西方为主的国际秩序的塌陷,国际秩序逐步朝着有利于世界主要力量相对平衡的方向发展。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拒绝了美国针对中国的“污名化”和“甩锅”,德法领导人重申国际合作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性,由此可以看出,中俄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公正性和正义性的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美国一些盟友已不再听从盟主的发号施令。

民调结果显示,中俄民众对两国关系的感知和理解更趋理性客观,特别是俄罗斯年轻一代对中国民众的接受和亲近程度明显高于中、高年龄组,彼此接近趋势明显。这说明,俄年轻人身上所谓的“历史包袱”要少一些,更容易、也更愿意主动发现中国积极进取的一面,满怀好奇心去了解中国。后疫情时代,夯实社会基础仍是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在推动中俄民众相互了解的过程中,媒体力量不可忽视。未来应努力打造增进民间互动的传播体系,不断提升中俄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相知互信程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