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旺”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的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面对改革发展的新任务,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在流程再造上再下实功夫,在治理藩篱上再啃硬骨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冲抵疫情影响的“防波堤”,成为加速发展的“先手棋”。

    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让办事更快捷、更简化。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推进,办事更加方便,效率不断提升,“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已成为一种常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程序、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服务,能简则简,能合则合,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不用跑”就能把事办好,“不费劲”就能把资料配齐、手续办好。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一网通办”、“一表填报”、“一个窗口”一次领取,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和电子签名等,为企业办事提供了更为快捷优质的服务,既是一项制度安排,也是防疫条件下的便企措施,有利于增企业、稳就业。

    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堵塞乱收费漏洞。乱收费不仅增加企业的负担,而且给市场带来不良风气。最近这些年来,行政事业性收费不但大量的减少,而且实行严格的收费目录清单制,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要将清理规范收费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对强制企业入会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乱象坚决予以查处。同时加快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铲除乱收费土壤。只有把乱收费关在笼子里,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做好“加减法”,换取市场“乘法”。在江西安源区,疫情期间,各级党委书记带头为企业跑证、争资、抢设备,实现了8天搭起口罩生产线日产70万只的企业转产速度。让企业办事“不跑腿”或“少跑腿”,政府部门就要“多跑路”,分工合作、办事程序优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速增效,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同时,要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合理设置会费上限、降低行业协会商会偏高收费、公开收费标准等等,为企业减轻负担增活力。政府服务做“加法”,企业负担做“减法”,换来市场活力“乘法”,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健康发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为就业提供支撑,为民生提供保障;为企业减负,市场才能增加活力,经济增长便有了动力。只要我们继续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以更优的服务,为企业轻装上阵鼓劲解忧,就一定能攻坚克难赢得发展主动权,稳住经济基本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