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首次!滴滴自动驾驶服务正式上线,2小时全流程直播精彩呈现

首次!滴滴自动驾驶服务正式上线,2小时全流程直播精彩呈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7日,滴滴自动驾驶服务正式上线,开始在上海接受公众体验报名。据滴滴自动驾驶工作人员介绍,每辆车每天出车前,都必须经过30项安全检查,以保障行驶过程的安全和体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7日讯(晶报记者 谢丽雯)6月27日,滴滴自动驾驶服务正式上线,开始在上海接受公众体验报名。央视新闻第一次对自动驾驶网约车在开放道路体验的全流程进行2小时的直播。直播过程刚好遇上上海大雨天气,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依然平稳运行,正常接单。

据滴滴自动驾驶工作人员介绍,每辆车每天出车前,都必须经过30项安全检查,以保障行驶过程的安全和体验。上车前,央视主播朱广权首先签署了一份《自动驾驶体验告知书》。目前,为了保障安全,按政府部门相关规定,体验自动驾驶的乘客必须满足一定条件,且要知晓可能因天气原因临时取消体验、行驶中会出现急刹车、不得拍摄车内设备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安全风险提示。

上车后,朱广权仍需按流程完成一系列安全操作,需扫码验证身份,并根据系统提示系好安全带、关好车门。点击车内pad上的“智慧出行,一键启程”后方可出发。滴滴自动驾驶安全员解释称,若不按规定完成安全流程,车辆将无法开启行程。

车辆行驶过程中,始终有安全员全程陪同。一旦出现自动驾驶车辆无法应对的突发状况,安全员将及时接管车辆,保障乘客和路上其他人员的安全。安全员经历了严格的选拔,并需在入职后进行一到两个月的理论和实车培训、考试。无法通过考试的安全员将被淘汰。此外,滴滴建立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安全护航中心,会实时监控车辆行驶状况,必要时可提供远程协助。

记者获悉,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可以在局部地区小范围使用。而雨天、夜间以及极端场景一直是全球自动驾驶公司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在雨天场景下,对激光雷达来说,雨点、地面上的积水以及溅起来的水花可能引发噪点,这就相当于“驾驶员”视力变差,需要算法有效地去除这些噪点,否则容易引发各种急刹。

目前,滴滴自动驾驶车辆已经能应对部分雨天场景,为最大程度确保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行程安全,自动驾驶测试车依相关规定配备了安全员,安全员可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

此外,滴滴大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发生在乘客抵达终点后。乘客下车开车门时,未观察周围道路情况,与其他行人、电动车等发生碰撞。因而,在乘客抵达终点后,滴滴自动驾驶车辆会自动在车内pad上显示360度车周情况,向乘客提醒道路交通情况,防止开车门时发生碰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