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各农贸市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守护市民的“菜篮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各农贸市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守护市民的“菜篮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业人员100%核酸检测、对进口食品全面检查、进一步强化日常防控措施……这是近一段时间光明区为守好市民食品安全关所做的主要工作。当前,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管好“菜篮子”,保障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手抓两手硬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6月22日,记者实地探访光明区的农贸市场,了解当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员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杀。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从业人员100%核酸检测、对进口食品全面检查、进一步强化日常防控措施……这是近一段时间光明区为守好市民食品安全关所做的主要工作。当前,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管好“菜篮子”,保障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手抓两手硬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6月22日,记者实地探访光明区的农贸市场,了解当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早上九点半,记者来到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农贸市场,这是一家去年底刚刚完成改造升级重新营业的市场。在市场出入口,中间用围挡对进入市场和离开市场的道路进行了分隔,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进入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并且指引市民扫描二维码查验行程信息,按照“一询问、二测温、三查验、四放行”的工作方式守住市场出入安全。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各摊位上方均安装有电子屏,除了商户信息和售卖商品价格外,还显示了商品的来源和质量抽检结果。此时的市场内,前来买菜的市民并不太多,大家基本都在用手机扫码支付,减少直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市场二楼是凤凰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室。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快检设备、仪器、相关快检试剂整齐摆放在桌面上,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售卖的肉类进行检测。据了解,该快检室可有针对性地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及食品添加剂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及时筛查发现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让市民吃上放心食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疫情期间,该快检室也充分发挥作用,为前来买菜的市民守护好食品安全关。

甲子塘农贸市场立足社区,而公明综合市场作为目前光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是公明街道及其周边市民的“菜篮子”。据公明综合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市场加强了对进出市场人员的检测、内部消毒,加强对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配备充足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提倡使用微信、支付宝无现金支付,并且在6月18日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对市场经营户和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严防疫情的出现。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受目前疫情的影响,豆制品、肉类、鱼类、海鲜等食品的销量较之前有所减少,但价格总体平稳,供应较为充足。

全面加强检疫检测 确保食品符合标准再上架

当前,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备受各界关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海鲜冷冻生鲜食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进行全面检查,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完备的手续。如果是进口食品,则要求其提供完整的供货链,对海关报关凭证、产品质检报告等文件进行严格查验,严防来源不明的农产品流入市场,确保各方面符合标准方可上架销售。

此外,深圳市有关部门也组织对农贸市场的冻肉、海鲜、操作台等进行了新冠病毒污染情况调查,并且从上周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组织街道、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对全区各大农贸市场的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各业务科室的骨干力量下沉到辖区所属六个监管所,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要求各农贸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自查自改”工作,自觉严格落实“1110”制度,严格执行清洁消杀、佩戴口罩、人员测温等防控措施,并全力配合区有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应检尽检”。检查组对照任务清单项目内容,结合各农贸市场实际情况,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弱项短板,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各监管所及时做好跟踪复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