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IN视频|盐田区举办古砚展 130余方古砚让人大饱眼福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盐田区举办古砚展 130余方古砚让人大饱眼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砚台是书写文明的情感寄托,一方砚可寓山寓水,寓林寓竹。近日,盐田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砚润春秋——中华民俗古砚展”在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展出,精美绝伦的砚台,让广大收藏爱好者可以一饱眼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砚台是书写文明的情感寄托,一方砚可寓山寓水,寓林寓竹。近日,盐田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砚润春秋——中华民俗古砚展”在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展出,精美绝伦的砚台,让广大收藏爱好者可以一饱眼福。

中华民俗古砚展

本次展览展出的130多方古砚,产自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具有不同风格,勾勒出古代文人书写之余访砚、藏砚、赏砚、刻砚的情趣。展出的古砚更是从远古时期跨越整个历史阶段至明清时期,完整地呈现出砚台发展的历史脉络。

中华民俗古砚展
中华民俗古砚展

文人墨客离不开纸墨笔砚,而砚台可追溯至新石器时期的彩陶文明,从研磨器逐渐演变发展而来。汉代一般是长方形板砚、饼形砚和蹄足形圆砚,砚上附有研石。魏晋南北朝是砚发展的创新阶段,大量的圆形瓷砚为主导砚种。唐代砚种类和样式丰富,材质以陶砚、瓷砚和石砚为主。陶、瓷砚以圆形多足砚、辟雍砚、八棱砚、三彩砚为主,石砚以箕形砚、辟雍砚为主。宋朝砚材以石砚、瓷砚、澄泥为主,石砚方面广泛使用了端、歙、红丝、洮河、鲁砚等地方优质砚石。元代的砚品种出现了高浮雕、圆雕砚,大量雕刻单狮、双狮、龙、人物等形制的砚台,作品灵活多样,更多了一些粗犷、豪放之气。明清以来砚石材选用、造形、纹饰达到了高峰。宫廷制砚精致典雅,文人制砚淡然古朴,名家制砚文静清秀。民间民俗文化砚向多元化发展形成南北不同的地域性流派,有京作、粤作、徽作、鲁作等派系。

中华民俗古砚展
中华民俗古砚展

古砚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文物爱好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在盐田能够一次欣赏到这么多种类丰富的砚台,非常有收获!每一方砚台都有独特的特点,让市民可以见识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