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逆势而上!大鹏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月排名全市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逆势而上!大鹏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月排名全市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通过“精准分析”“精准服务”推进经济运行指标的稳步增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邢帅 吴小敏)今年二季度以来,大鹏新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回暖,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指标延续恢复和改善势头,继1-4月在全市各区率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后,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1-4月回升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月连续两月排名全市第一。

据了解,为落实好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牵头主动作为,在工商贸等领域深入了解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通过“精准分析”“精准服务”推进经济运行指标的稳步增长,努力克服疫情对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缺乏、工人到位不足是制约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限制因素。大鹏新区科创经服局春节期间抢先全力保障新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进一步通过搭建防疫物资供需对接桥梁、筹集发放防疫物资等途径,有效缓解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缺乏或紧张的不利状况,累计为新区企业免费发放口罩近20万个,为100余家企业“线上”“线下”提供消毒用品和口罩的采购渠道。解决用工荒上,通过建立企业岗位分类信息库、线上招聘会、省市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对口帮扶“点对点”招聘,累计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2100个,有力保障比亚迪电子部品件等工业企业加快复工扩产。

针对疫情和国际环境需求疲软对造成一季度工业经济下滑的不利态势,大鹏新区科创经服局充分梳理分析新区工业结构特点,按照重点推进、协同跟进的原则,以“稳定工业基本盘”促进“工业稳增长”的思路,紧盯电力能源、骨干制造业的经营动态,抓好关键时点的生产调度,有效实现电力能源企业工业增速转正并持续稳步增长,骨干制造业降幅显著收窄,进一步带动新区经济稳步回升。

在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效率和质量上着力,是新区科创经服局推动工业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多层级挂点、多部门联动的企业服务统筹联动机制,以精准分析开展精准调研服务,累计联系服务企业1100多家次,第一时间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人才落户及住房需求等诉求,极大地稳定企业扩产增效、产值回归纳统的决心。

疫情以来,市区两级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抗和经济稳增长惠企措施。新区科创经服局一方面通过多渠道深入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加快制定相关措施操作指南,提高扶持奖励申报的便捷度,另一方面加快奖励扶持的审批效率,自第一季度始,新区科创经服局快速拨付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应急扶持措施等扶持奖励资金,惠及辖区75家企业,有利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和扩产增效意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