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从细处着手生态环境保护 让福田的蓝天绿水白云常态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细处着手生态环境保护 让福田的蓝天绿水白云常态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杨军在“福田发布”现场向大家讲述,福田区在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背后,都有哪些妙招。

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卓坚)近年来,福田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不仅水环境达到了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在全市率先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稳定改善,PM2.5浓度连续6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还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全国唯一获评此殊荣的城市中心区。在不久前的深圳市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绩评审中,福田区以93.5分的优异成绩荣获第一名。

6月1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杨军在“福田发布”现场向大家讲述,福田区在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背后,都有哪些妙招。

精细化管理 从细处着手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年,福田区以必胜的决心全力攻坚“治水”“治气”“治废”“治污”各项工作,从细处着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

杨军在发布现场介绍,作为福田生态文明建设的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每周会开展一次“利剑四号”行动,对入河、入管两类排污口开展“查、测、溯、治”溯源执法;推进“降尘”“减排”“削峰”攻坚行动,针对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汽修、印刷等主要大气污染源开展集中整治;指导建筑工地从控制噪声源、保护被传播者和切断传播途径三个方面着手,降低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福田发布现场(摄影:翁正昊)

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之后,今年上半年福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同比去年再次得到了提高。首先是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2020年1-5月,福田区空气优良率为98.6%,同比改善0.6个百分点,全市并列第2名。其次是水环境质量再次获得突破,辖区六条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标,其中福田河1-5月平均污染指数同比去年下降超过60%,深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此外,声环境质量也持续提高,1-5月,福田区各类功能区声环境达标率同比去年至少持平或有所提升。环境噪声信访投诉量在去年下降了19.35%的前提下同比再下降了7.86%。

落实“7个100%” 最大程度落实抑尘降噪

建筑工地可以说是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的重灾区。福田区空气环境和声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福田区的施工工地抑尘降噪措施做得好。发布环节结束后,记者一行人来到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福田发布”前往工地现场,近距离认识工地抑尘和噪声防治措施。(摄影:翁正昊)

据悉,福田区严格落实扬尘治理“7个100%”,即所有工地100%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TSP(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

记者看到,整个工地都已设置了封闭的围挡,且围挡墙上都装有自动感应喷淋系统,整个系统由智能控制器控制,在车辆经过感应到有扬尘产生后就会自动喷出水雾,在围挡墙的上方形成一道“水雾屏障”,有效地为施工场地降尘,当水箱中水位不足时还会自动补充水源。

现场设有雾炮机湿润地面,防止起尘(摄影:翁正昊)

在干燥易起尘的施工区域设有雾炮机喷洒水雾,让施工作业面保持湿润,在施工现场的裸露土及砂石、建筑土方等易起尘物料上面还会铺上一层绿色的防尘网,防止因车辆经过或机器作业产生扬尘。现场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辆驶过湿润的地面并不会产生扬尘。

相信很多市民朋友对自卸车(俗称“泥头车”)的印象就是又吵又脏,对此记者在现场看到,福田区的工地已经用上电动自卸车,跟烧柴油的自卸车相比,不仅节能环保,且车子运行的噪音也非常小。不仅如此,为了防止自卸车“带泥上路”,工地的出口处还设有车辆自动冲洗系统,每辆泥头车在驶出工地之前,都要经历一次“全身淋浴”,彻底冲干净车身以及轮胎上的泥土之后才能离开。

电动自卸车、自动冲洗系统(摄影:翁正昊)

在施工工地出入口装有TSP(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它能够监测包括TSP(总悬浮颗粒物)、PM2.5、PM10、噪声、风速、温度、湿度等因子,并将数据实时上传全市统一的监管平台,及时监测并控制扬尘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与中铁二局联合开展了“建设美丽深圳共建生态堡垒”主题活动,在企业设立党员“生态监督岗”“生态先锋岗”,将企业党组织创建成为与生态环境部门党组织并肩战斗的“生态堡垒”,让党员在施工现场的噪声控制、扬尘治理、废水排放、污染防治等岗位上发挥监督和示范作用。

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将坚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进一步细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蓝天、绿水、白云都形成常态化,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做出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