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品牌学校提质升级 推动福田教育率先实现优质均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品牌学校提质升级 推动福田教育率先实现优质均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福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所有的孩子都能上优质的学校。这是2017年福田区“城中村品牌学校联盟”成立时,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的愿望,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福田教育从“率先起步”过渡到“率先均衡”,涌现了一批新品牌学校,取得了项目阶段性成果,城中村学校提质升级已打造出福田样本。

下沙小学

深圳新闻网6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在福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所有的孩子都能上优质的学校。这是2017年福田区“城中村品牌学校联盟”成立时,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的愿望,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福田教育从“率先起步”过渡到“率先均衡”,涌现了一批新品牌学校,取得了项目阶段性成果,城中村学校提质升级已打造出福田样本。如今,我们看到了,愿望成真的这一天。

城中村学校品牌建设已硕果满枝

2017年2月,福田区正式启动城中村品牌学校创新行动,至2020年2月,迎来该项目实施三周年。三年多以来,福田区坚持“教育质量优先,民生幸福至上”的办学原则,大力实施城中村学校教育均衡化改革工作,在改革模式、建校品牌、资源配置、教育服务四个维度上进行创新探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辖区教育满意度和美誉度,如今城中村学校品牌建设已硕果满枝。

校园环境提亮。加大城中村学校改造力度,十三五期间,福田区加大城中村学校改造力度,对部分学校进行整体拆除,总投资15亿元,2019年各项资金到位。加强对部分学校改扩建、修缮改造、设备投资,校园文化提亮成效显著。

特色课程提优。2019年,福田区依托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制定《以新品牌学校建设为重点促进义务教育均优发展行动方案》,在18所联盟学校中开展“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活动,各学校在特色课程上齐齐发力,共创建特色品牌项目38个,涵盖科技、艺术、国学、体育、写作等方面,初步形成“校校有特色”的局面,其中创客教育课程、阅读写作课程、艺体特色课程等享誉市内外。福田小学《创意纸艺》课程、上沙小学《民俗校本课程》、下沙小学的《红树林课程》分别荣获2019年深圳市好课程。荔园教育集团众孚校区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国象棋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师资水平提升。持续开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流动服务示范岗活动,近百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入到18所城中村学校,开展听课评课、教师培养、课题研究、示范辐射等工作,促进城中村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城中村品牌学校有近100位教师在省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有近200位教师在市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有近100项省、市、区级课题立项。2019年,福田区赴外定点招聘高校优秀毕业生共签约529人,硕博占比92.4%,都优先安排到城中村学校,提升城中村学校师资水平。

资源整合提力。福田区教育局积极创设机制、搭建平台,开展“名校+城中村学校”结对协同发展活动,促成18所城中村学校与传统品牌学校结对帮扶。由结对校向联盟校输出教育帮扶,通过采取跟岗研修、学科帮扶、项目结对等活动形式,建立跨校教师学习共同体,推动品牌学校建设。2019年度,结对帮扶活动所有城中村学校全覆盖,进入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阶段,为城中村学校后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2019年,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中,福田区城中村学校整体提升工程获“优胜奖”(全国共6名),评审专家在鉴定报告中表示,“这样的经验值得其他特大城市学习借鉴”。

如今的城中村学校是怎样的?6月10日,记者走进几家福田区城中村学校去一探究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