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摸清“生态家底”!大鹏新区启动2020珊瑚调查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摸清“生态家底”!大鹏新区启动2020珊瑚调查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拥有305平方公里海域、133.22公里海岸线的大鹏新区与社会组织“潜爱大鹏”共同开启了“守护珊瑚”的故事。

大鹏新区启动2020珊瑚调查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 )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拥有305平方公里海域、133.22公里海岸线的大鹏新区与社会组织“潜爱大鹏”共同开启了“守护珊瑚”的故事。

6月8日下午,“2020世界海洋日共绘大鹏珊瑚地图——大鹏半岛2020珊瑚调查启动仪式”在大鹏新区举行。活动为参加珊瑚调查的志愿者代表授挂胸牌并授旗。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新区领导王继良、夏东等出席活动。

珊瑚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珊瑚礁的覆盖面积不到海底的千分之二,却为约25%的海洋物种提供生活环境。目前,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珊瑚礁严重退化。作为社会组织,“潜爱大鹏”在致力于珊瑚礁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维护之余,通过在渔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宣导珊瑚保育理念,改善公众对待海洋的方式,为珊瑚礁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的目标是把大鹏半岛沿岸的珊瑚礁的分布和珊瑚礁的生物多样性做一个比较彻底的调查,对大鹏的海底生态资产有一个摸底。”据“潜爱大鹏”理事沈晓鸣介绍,对珊瑚的调查方式主要是样带统计(拉一条标尺,每50cm为一个记录点,依次记下沿途看到的鱼类和其他无脊椎类动物,珊瑚覆盖率的指标主要以底质情况来看。)沈晓鸣表示,此次调查活动简化了科学普查的步骤,同时也开设了专业的珊瑚调查的教学视频,并对休闲潜水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共同完成此次普查活动。

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最优质的区域。近年来,大鹏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积极探索海洋资源管理新机制,成功获评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特别是,随着深圳海洋博物馆落户新区、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和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海洋产业集聚化发展态势逐步呈现,新区必将加快建成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海洋是大鹏最丰富、最宝贵的资源。保护海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军表示,希望新区生态环保部门以这次活动举办为契机,坚决贯彻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好污染防治、珊瑚保育等工作,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希望更多像“潜爱大鹏”一样的志愿服务组织,继续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凝聚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希望更多市民朋友,能够加入到保护海洋的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守护的蓝天碧海。

一起加入保护海洋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守护的蓝天碧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