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徒手劈砖的物理老师走火网络,他还是减肥成功的健身达人

徒手劈砖的物理老师走火网络,他还是减肥成功的健身达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徒手劈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需有上乘武功或内力深厚者方可完成。而在一节高中物理课上,一位身着紧身黑色运动服的物理老师,却轻松办到。

命运不出奇迹,物理出“奇迹”。

徒手劈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需有上乘武功或内力深厚者方可完成。而在一节高中物理课上,一位身着紧身黑色运动服的物理老师,却轻松办到。

在学生惊讶的目光中,他喊出了彼时最应景的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包含了丰富的物理学、哲学、心理学、运动学知识点,耐人寻味。

他叫张辉,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第四中学高二年级物理老师,从教14年。为了让学生爱上物理,他在课堂上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位物理老师的内心却住着一位“体育老师”。

徒手劈砖的视频爆火让张辉很意外。他有个习惯,上课前,总会设计一个导入,吸引学生对授课内容产生兴趣。“当时,我让学生录视频,主要是想拷到班级电脑,在下课前,进行慢动作回放,让学生看清细节,用新知识去解释‘不可思议’。”

张辉解释说,他的徒手劈砖,其实并非用蛮力,而是把砖头微微上翘,用砖撞桌子,把砖撞断。通过这段引入实验,想要解释的是“动量定理”。

张老师看上去不像刻板印象中的理科男,而像健美的体育生。他的物理课,总有无穷无尽的创意,包含着大量体育元素。在他看来,物理是探究物体的本质规律,而所有体育项目的原理都与物理相关,仅是教授“动量”概念,他已先后完成了“徒手劈砖”及“滑板过招”。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难多了,所以我会绞尽脑汁,动用各种手段,甚至自制教具,去把知识点解释得更直观,最好能让学生亲自体验,这样才记得牢。”张辉说。

张老师把物理课上源源不断的灵感归功于锻炼。他每天跑步时必须思考三个问题:怎么吸引孩子对物理产生兴趣?下节课怎么设计导入环节?头一天的教学有哪些不足和值得总结之处?

谁曾想,如今70公斤的他一度是个近90公斤的胖子。

2009年到2018年,张辉一直带高三毕业班,教学任务重、压力大。“2012年前,我根本不爱动,一坐就是一天,每天一包烟,不喝水,只喝可乐,不仅‘三高’,还有肾炎。”2012年,张辉住院了,当时病房有五个人,第二天就“走”了一个,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他当即决定必须减肥。

从那时起,张辉开始跑步,后来还加上了力量练习,“我每天只跑6公里,跑多了会掉肌肉。”张辉健身更重“型”,他社交软件的头像就是自己在秀肱二头肌。“我是理科老师,一般课程安排得比较靠后,早上6点起床后,我就去锻炼了,每天一小时,雷打不动。”

养成健身习惯后,张辉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变了,不仅身体健康、心情愉悦,还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感激。“网上有人说我的体型像体育老师,如果我唱歌的话,我也会像一个音乐老师。现在的我,热爱家乡、学生、学校,热爱一切。”

除了教物理,张辉还教健身,他的另一个“隐藏身份”是学校健体社的指导员,“我希望把亲身经历和运动方法教给孩子们,让他们享受到物理和体育的双重乐趣。”

张辉希望大家的目光不要只关注在一堂物理课导入环节的“噱头”上,而应把目光更多聚焦到边远山区的老师身上。

“我只是在做一名物理老师的本职工作,而乡村教师才是伟大的群体。他们不仅要教学,还要控辍保学、教育扶贫,他们更值得大家点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