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复工复产 北京、浙江、广东三地精准发力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复工复产 北京、浙江、广东三地精准发力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4日召开疫情后首场例行发布会。北京银保监局、浙江银保监局和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就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复工复产,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成效的有关情况做出介绍并答记者问。

北京重点攻克“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疫情期间,北京银保监局先后印发了17个专项文件,率先出台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地方性实施细则。依托前期北京市企业续贷中心的建设经验,迅速建立存量小微企业到期自动续贷展期机制,银行对小微企业续贷审批时间压缩70%以上,续贷量已超过400多亿。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在会上透露,他们在全国首创了首贷中心,重点攻克“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题。李明肖表示:“今年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新增首贷规模已经超过800亿,新增的首贷企业超过3.4万户,这里含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迅速落实监管部门阶段性调整中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指导辖内城商行、农商行进一步释放超过50亿元的信贷资金用于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尽管受疫情冲击,北京银行业保险业4月末总资产同比分别增长13.56%和17.09%,整体的资产规模合计超过28万亿。李明肖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6%,4月末不良率是0.61%,拨备覆盖率是372%,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今年上半年预计对全辖银行业利润的影响大概是两个百分点,我们全年利润受影响也是差不多接近两个百分点。通过存量的挖掘,通过加快风险的处置,我们银行业保险业对风险的吸收和化解是有拨备的、有存量的,所以有充分的余地和韧性。”李明肖表示。

浙江省金融服务平台已服务193家银行机构、累计数据调用量达500余万次

和北京表现出的较强韧性类似,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也表示,浙江大部分企业基础比较好、韧性比较足,只要稳住存量贷款,确保资金链不断链,就能够迈过这道坎。包祖明透露,接下来他们将具体完成六个年度目标。包祖明表示:“一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二是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达7000亿元、增速高于流动资金贷款平均增速;三是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四是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超3000亿元;五是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4500亿元;六是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撮合银企授信超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最近一段时间建立了很多金融服务平台。包祖明表示,浙江省内很多地市、甚至县区都有金融服务平台。经过一年的研发,去年11月浙江省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截至今年4月末,该平台已经服务了全省各市县193家银行机构、8000余个网点,累计数据调用量达500余万次。

包祖明解释称,数据调用量主要是指各银行在放贷款过程中,通过金融服务平台系统去查询、论证、评估企业情况。截至4月末,数据调用涉及企业近30万家,依托平台直接完成的授信超过1400亿元,其中在系统上直接实现银企对接的授信超过70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70%的贷款单笔授信在300万元以下,75%的贷款投向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90%的贷款在三天以内完成。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服务平台紧急开发上线了抗疫专区,推出了利率低、放款快的专项金融产品170余款,64%的产品可以在当天完成授信。

广东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建设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进复工复产

同样是经济大省的广东,通过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覆盖范围、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4月末,对超过13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占全国1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4万亿元。今年以来共为2.5万“首贷户”发放贷款。4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户数达170万户,比年初增长13%。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表示,广东银保监局持续推动金融要素向大湾区集聚,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大胆探索创新,丰富多样化跨境金融产品供给,推动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以现代金融支持大湾区发展。“广东银保监局积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创新型跨境医疗险产品,截至2020年5月末,大湾区跨境医疗险累计承保4691件;推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重大疾病发生率表,这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的重大疾病发生率表,大湾区居民有望借此获得更实惠、更优质的健康保险服务。”裴光表示。

裴光介绍,在金融支持稳外贸方面,广东探索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带动更大规模的信贷资金投放。4月末,辖内加工贸易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9%。“接下来,我们将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与实体经济一道,立足当前,共克时艰,全力稳住外贸的基本盘;同时,我们还要着眼于长远,以金融力量支持广东外贸的转型升级。要稳住当下,还得放眼长远;要稳住存量,同时要拓展市场,扩大增量,推动广东外贸的转型升级。”裴光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