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坪山区城中村变身“文明小区” “颜值”提升居民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坪山区城中村变身“文明小区” “颜值”提升居民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与中航、万科、深业三家物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立城市运营中心,着力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城市治理水平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城市治理涉及交通、治安、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部门,由于多头管理、从业人员参差不齐、信息沟通不畅等因素,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乃至社会治理的痛点,其中城中村、三小场所、半封闭社区等薄弱区域的管理更是难点中的难点。

面对这一难题,坪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城市管理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改革”的“坪山路径”。

引入专业力量 创新城市管理专业化运营新模式

5月13日,坪山区与中航、万科、深业三家物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立城市运营中心,着力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根据协议,坪山区将与三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战略合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城市运营中心,在城市管理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着力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贡献坪山力量。

“作为坪山区2020年十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城市管理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改革将对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和魅力,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指出,推进城市管理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改革,是坪山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部署要求,打造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杆城区的重大举措。要按照打造与东部中心定位相匹配的标准,围绕打通服务社区末端“最后100米”,不断提升城中村、三小场所、半封闭社区等薄弱区域的管理服务水平。

坪山区城市管理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改革工作以“一平台三管理一建设两促进”为抓手,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运营,努力让坪山城区治理更智慧、更有序、更安全、更幸福。

通过城市管理运营平台,综合承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责任务,整合社会资源,引入优质、专业、专项服务机构,开展专业服务,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源头治理”的城市治理新格局。通过抓好市政、城中村、安全“三管理”,重点解决市政管理、城中村治理、治安消防安全等问题。针对城市(含城中村)市政设施、交通设施、环卫设施、生活设施配套建设等问题,按照“一体化、包干化”建设管理原则,降低建设管理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运用效率,完善城市配套建设。

在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加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工作的管理和提升,全面提升市民精神文明素养;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市民就业方面,鼓励引入的专业机构和社区股份公司、工厂企业开展合作,盘活社区人力资源,积极为工厂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市民就业。

城中村变身“文明小区” 颜值提升获居民点赞

石井街道太阳村作为坪山区首批“城区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改革”的试点之一,是由万科物业承接,负责市政管养、城市管理和治安消防安全等工作。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太阳村看到,在进村的卡口安装了人体测温、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设备,街道、社区与万科物业工作人员携手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线。此外,还加强与政府服务治理平台、“三库系统”等平台的融合对接,努力实现城市管理运营规范化、标准化、可持续化。

在太阳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宣传随处可见。村里以往难以清除的“牛皮藓”小广告被物业人员彻底清除,健身器材安装就位。目前正利用闲置土地整理成社区小公园,供居民休闲使用。同时,万科物业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无疫小区、低碳小区等工作,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我们万科物业把太阳村当作一个物业小区来进行专业化打理,从村容村貌、疫情防控、公共区域管理等方面美化、亮化和优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村民带来更佳的居住体验。”太阳村项目负责人许甘露介绍。

“以前村里路面垃圾处理不及时,车到处乱停,环境是个大问题,现在整体卫生好了很多,村子变干净、漂亮了,各种防控措施也很到位,感到很安心。”商户蔡先生2013年就来到太阳村,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在城中村也能享受到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我们住得很舒服,有一种家的感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