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40道菜品 众客皆可尝 福田这份文化菜单亮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40道菜品 众客皆可尝 福田这份文化菜单亮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日,“福田发布”正式公布“2020福田文化菜单”,涵盖了音乐、戏剧、戏曲、语言艺术、篮球、网球、乒乓球、击剑等多个门类共40项活动。

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丹丹发布2020福田文化菜单(摄影:邓涛)


深圳新闻网6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卓坚 邱晓洁)作为深圳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注重文化建设,近年来更是着力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积极推出各项高质量品牌文体活动,汇编成一份“菜式丰富,质量上乘”的“2020福田文化菜单”。

6月2日,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丹丹在“福田发布”正式公布“2020福田文化菜单”,涵盖了音乐、戏剧、戏曲、语言艺术、篮球、网球、乒乓球、击剑等多个门类共40项活动。今年以来,全国的演艺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暂时停滞。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全国各地正有序恢复演出场所开放和群众文体活动实施。在这个关键节点,福田率全市之先发布“2020福田文化菜单”,不仅是福田演艺行业有序复工复演的重要预告,更是福田演出市场即将复苏回暖的强心剂。


名人领衔多优势,吕思清弦乐艺术周将于12月在深圳举办

福田区充分发挥名人的广阔视野、专业成就、业界资源、社会影响力等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品牌公益文体活动。据了解,福田文化菜单40个项目中有三分之一的项目由福田引进的文体名人领衔策划和实施,包括郎朗、吕思清、濮存昕、易建联、王皓、冯巩等。这些名人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引进名人的广阔视野、专业成就、业界资源、社会影响力等优势,为提升福田公共文化体育事业服务水平增彩添色。


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项目负责人秦艺航介绍第三届弦乐艺术周亮点(摄影:邓涛)

第二届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资料图由福田区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在活动现场得知,第三届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预计7月份启动比赛网络报名通道,并将于12月在深圳音乐厅举办。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本届艺术周邀请了常青藤大学中唯一的音乐学院——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还有吕思清先生的母校梅纽因音乐学校校长,通过线上“云参与”提升“福田杯”青少年弦乐比赛水准,链接深圳未来的音乐艺术交流与合作。

恰逢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暨福田区建区30周年,本届吕思清弦乐艺术周将以“向祖国献礼”等系列音乐会歌颂深圳赞美福田。此外,本届艺术周还将与福田区多所中小学共同建立“思清少儿弦乐团”实训基地,邀请全国艺术类高校弦乐优秀青年教师开展弦乐高峰论坛,线上VR全景参观提琴展,其中包括迄今世界最伟大的小提琴制作家——斯特拉迪瓦里大师的杰作及当代制琴大师等作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将为热爱弦乐、学习弦乐的孩子们提供助学基金,以政府力量为核心带动更多社会资源。

公益普惠多渠道,本土品牌深圳打击乐文化节延期至10月开展

文化菜单中的项目均有公益普惠的属性,有些项目市民可直接免费参与,有些项目可通过“福田融媒”app、福田文体通、幸福福田等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免费抢票或者低价购票。而且按照“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走路”的原则,福田实现线上抢票后在线支付获取票务码,演出当天直接扫码入场。另外,福田区还通过票价补贴和场租补贴的方式,让市民能够以非常实惠的价格享受到高品质的艺术。福田文体精品项目普惠性还体现在市民可以切切实实参与进来,如福田合唱大赛,福田广场舞大赛、午间音乐会、星空音乐会等,活动爱好者都可以报名参与,并且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自己。可以说,福田文化菜单是福田区将公共文化数字化、均等化、普惠性落到实处的体现。

深圳打击乐文化节项目负责人詹明辉介绍今年文化节情况。(摄影:邓涛)

深圳打击乐文化节之彭小波与星海拉丁乐团(资料图由福田区委宣传部提供)

在这40项活动中,全国首个以打击乐为主题的现代音乐公益品牌文化活动——深圳打击乐文化节是从福田走出去的本土品牌,始于福田,长于福田,2010起已连续举办十届,开启了深圳打击乐文化发展的新篇章,并带动珠三角地区的打击乐行业繁荣发展,成为全国打击乐文化的风向标。该项目负责人詹明辉介绍,受疫情影响,第十一届深圳打击乐文化节今年8月在全国各地区开始区域选拔赛1013日在福田举办总决赛和打击乐公益讲座及展演,1067日举办两场不同类型的大型打击乐表演及打击乐大师班,表演包括:民族、西洋古典、花式行进及拉丁打击乐等门类,以创新的表现形式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打击乐“盛宴”。 

福田文化菜单是福田多年孕育打造的文体品牌,涵盖的40项活动,每项都是精品,有些项目甚至已经连续举办超过十年。2020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可以说福田文化菜单的发布是福田宣传宣传文体事业三十年成就的小小缩影和展示,福田不断丰富文化菜单项目内容,创新升级形式,更是提升中心城区文化软实力,为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贡献“福田力量”的表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