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再获殊荣!深圳科学家黄三文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再获殊荣!深圳科学家黄三文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奖项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黄三文及其科研团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坐落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科技人员黄三文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这是他本人继获得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之后的又一重要殊荣。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7年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该奖项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此次深圳有三人获奖,其他两人分别是深圳大学李清泉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

黄三文团队深入开展番茄和马铃薯等作物的育种研究

黄三文研究员团队以基因组学研究为突破口,深入开展番茄和马铃薯等多种作物育种研究,构建了美味番茄分子育种体系,培育出的美味番茄新品种已进入DUS测试阶段。马铃薯“优薯计划”,已研究解决自交不亲和以及自交衰退两大难题,培育出了首个概念性杂交品种,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国在蔬菜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该研究员所在的基因组所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也快速建设了全国农口单位最大的超算平台和基因组测序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大鹏新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推动新区科研载体建设和成果转化,促进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科技创新服务方面,主动谋划、修订出台新区“1+N”政策体系,积极推动“科创驱动”发展政策落地、构建“科创驱动”全过程生态链,高标准布局了诺贝尔奖实验室转化中心、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员等科技创新平台和深圳国际食品谷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

截至2019年年底,大鹏拥有市级以上各类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达23个(其中国家级4个),较新区成立之初增长了187.5%,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年增长。2019年专利申请量850件、授权量480件。与2018年相比,专利申请量增长76.9%、授权量增长29.3%,2018年有效发明专利密度102.74件/万人,排全市第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