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南山医改“强基层”新进展!超生诊断技术助力学科联盟专家下社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医改“强基层”新进展!超生诊断技术助力学科联盟专家下社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南山区的居民开始在家门口就能做B超了!不用去大医院排队,就能在社康享受三甲大医院专家的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近日,在南山区的居民开始在家门口就能做B超了!不用去大医院排队,就能在社康享受三甲大医院专家的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了!

据悉,自南山区医疗集团区域学科联盟工作启动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在社康引入超声工作室,用于医师对辖区居民早期相关诊断筛查,也避免了疫情期间扎堆去大医院就医;同时,解决了区域学科联盟专家下社区坐诊,因为缺乏超声检查设备诊断不及时的难题。首席专家工作室与社康超声工作室相辅相成,借助超声结果专家及时了解病理特征,为居民及时诊断治疗提供良好依据,真正将做实分级诊疗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南山区麻岭社康引入超声工作室

每逢周三,是区域学科联盟疼痛科肖礼祖教授下到集团总部麻岭社康坐诊的时间。一大早,住在麻岭社区的潘奶奶就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拿着刚在麻岭社康做的超声报告结果前往肖教授的专家诊室进行复诊咨询,疼痛科肖教授结合潘奶奶的症状和关节彩超的结果,精准诊断,考虑潘奶奶患有腕关节炎,给潘奶奶安排了在麻岭社康治未病中心行针刺、艾灸及热疗等物理治疗。

潘奶奶高兴地表示,患病多年的她需要及时进行超声诊断进行辅助检查,以前每次都要到距离家50分钟的三甲大医院找专科医师开单做检查,十分不便。自从南山区的社康开展超声工作以后,她能真正实现在家门口看大专家,回家受家庭医生指导进行康复治疗的幸福晚年健康生涯。

据悉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麻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了让附近居民在疫情期间少往医院跑,社康医务人员充分利用家庭医生服务微信群,向有需要的居民宣传社康超声服务。居民可在线上预约,分时段就诊,避免人群扎堆,也减少了居民排队候检时间。

超声工作室同时配备有多年的三甲医院工作经验的超声医生团队,对肌骨超声、腹部超声、泌尿系超声、妇科超声、甲状腺超声、乳腺超声及颈部血管超声等有丰富的临床心得。

麻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超声工作室

首席专家工作室与超声团队紧密配合

根据南山医改的部署,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将在全区社康中心建立100个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与100名社区首席全科医师和100名社区首席全科护士形成“三足鼎立”的社区医疗服务布局。目前,区医疗集团总部已组织了120名首席专家进驻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首席专家工作室以南山区学科联盟为“靠山”,专家们与辖区各社康中心“结对认亲”,开展诊疗、义诊、讲座、以师带徒式培养人才、参与社康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等工作。居民生病不用每次到大医院抢号、奔波,轻轻松松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服务。

在麻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落实规划,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肾内科祝胜郎首席专家工作室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疼痛科肖礼祖首席专家工作室。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麻岭社区健康中心从部署、宣传、预约就诊及随访各方面,线上与线下相辅,积极采用目前流行的微信家庭医生服务群、健康深圳app及小程序,与家庭医生电话随访想结合,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方便居民的同时,严格有效防控新冠肺炎,更方便地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就诊平台,使足不出户看专家成为现实,使首席专家工作实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一大跨越。

麻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工作室

据了解,肾内科祝教授首席专家工作室每周二下午开诊,为附近居民提供慢性肾病、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等相关疾病的专业健康咨询及诊疗服务;疼痛科肖教授工作室每周三上午开诊,各种慢性头痛、带状疱疹神经痛、关节炎及颈腰痛的居民得到肖教授的诊疗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病情缓解。

肾内科祝胜郎教授为居民提供专业诊疗服务及健康指导

疼痛科肖礼祖教授为居民提供健康运动指导及耐心带教社康基层医生

首席专家工作室与超声团队紧密配合:肾病科专家借助超声结果,精确评估肾脏器质性问题,为肾病诊断与治疗提供证据。疼痛科专家借助肌骨超声,了解韧带损伤、肌肉劳损及骨折等相关病理特征,使疼痛病用药更有针对性,后续疼痛科专家还将配合超声团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超声介入治疗:如超声引导下小针刀治疗颈腰疼痛、超声引导下关节腔注射用药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