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入学办证高峰到来,南山户政开通绿色通道解民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入学办证高峰到来,南山户政开通绿色通道解民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目前诉求最多的子女入学落户和中高考生办证两类业务,南山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开通户政窗口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随来随办”服务,全力确保学生正常入学及中高考生顺利报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方奕菁)近年来,南山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打造“优质+高效”户政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绿色服务机制。针对目前诉求最多的子女入学落户和中高考生办证两类业务,南山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开通户政窗口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随来随办”服务,全力确保学生正常入学及中高考生顺利报考。

在办理这两类业务的过程中,人口管理科面对面了解需求,采取相应的业务流程,努力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对符合政策要求的,第一时间满足申请人需求,简化审批程序,启动加急办理,确保当日办结;对办理条件受限的,按照政策要求,采取灵活处置的方式,通过容缺受理、他人代办、延时办等服务举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5月14日17时,一位老人带着即将中考的孙子到南山公安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办理身份证。因为事情紧急,到了现场才知道需要监护人同时到场申请才能办理身份证。当时,学校要求考生第二天上交个人信息材料,而孩子的父母无法及时赶到。考虑到这些特殊情况,人口管理科决定先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保障正常报考。窗口民警耐心向老人解释业务流程,指导老人准备证明材料,很快就为考生办理好了临时身份证。

5月19日,南山公安分局户政大厅收到一条特殊的求助信息:被羁押人员刘某的子女即将入学,需要刘某的身份证办理入学手续,可是刘某的身份证遗失,希望能及时办理临时身份证。了解情况后,人口管理科主动沟通各方进行协调,在征得刘某本人同意后,由派出所民警代办临时身份证。当日下午,在窗口民警的协助下,派出所民警带着相关证明材料来到户政大厅,成功为刘某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保障刘某的子女顺利入学。“太感谢这些民警了,为我的孩子解决了这个难题。”

2020年以来,南山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共办理因子女入学加急业务21宗,考生加急业务6宗,热情高效的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下一步,南山公安将不断拓宽绿色服务渠道,精准服务到每一位有需求的市民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户政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