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文明实践】光明社区创新垃圾分类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实践】光明社区创新垃圾分类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生活垃圾可以分成几类?厨余垃圾应该放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垃圾减量的方法是什么?”近期,一群“红马甲”从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工作站鱼贯而出,三两成群,走进农贸市场、光翠路、新围、旧中学等城中村,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光明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红小二等30余人组成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队,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光明社区创新“红小二+垃圾分类”模式。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尹峰 文/图)“生活垃圾可以分成几类?厨余垃圾应该放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垃圾减量的方法是什么?”近期,一群“红马甲”从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工作站鱼贯而出,三两成群,走进农贸市场、光翠路、新围、旧中学等城中村,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光明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红小二等30余人组成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队,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我是红小二,垃圾分类我先行。”据了解, 光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组建“红小二”城中村垃圾分类宣传队,按照“一商铺一宣传、一家庭一宣传”模式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典型示范,辐射带动,持续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光明社区创新“红小二+垃圾分类”模式。

一是明确目标,强化工作机制。围绕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改善城中村居住环境,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社区“两委”班子包干制,强化留痕管理。二是明确任务,强化督导指引。组织社区综合治理中队队员,联合第三方机构等单位开展督导指引,由1名社区党委委员分管,1名专职主办岗为督导员,召集网格支部党员、团员、义工、社工、热心居民,定期在城中村、农贸市场分类点现场指导垃圾投放。三是明确责任,强化设施建设。在新围、旧中学、鸳鸯房、笔架山等城中村完成建设7个垃圾分类点并投入使用,针对农贸市场示范区域,量身定做200个分类垃圾桶,免费派发给农贸市场、光翠路、新地中央商铺,与商铺业主签订责任状200份。四是明确举措,强化“红小二”带动。充分激发“红小二”示范带动作用,把“红小二”最大限度的融入到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组织“红小二”宣传服务队,印制的宣传折页、雨伞、笔记本、垃圾桶、宣传海报等充分融入“红小二”元素,组织“红小二”定期上门到户进行宣传教育。同时组织10多名“红小二”在富安花园、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搭台子、搞宣讲、玩游戏、奖礼品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