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培育新机 开辟新局——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述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培育新机 开辟新局——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述评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题:培育新机开辟新局——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述评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王希、张千千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辨大势,明方向,鼓干劲。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初夏时节,全国上下正以真抓实干的行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5月7日,工人们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前岗头社区扶贫车间赶制出口订单。这是自复工复产以来,该扶贫车间的第五批外贸订单。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坚定信心危中寻机

全球疫情蔓延,市场需求疲软。广州江铜铜材有限公司的工厂却是另一番景象:工厂外,每天原料车排着队进入工厂,提货车排着队等待提货;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连续刷新单月产量纪录。

“不可否认,海外需求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市场大,回旋余地也大,不断增长的内需可以覆盖境外损失。”公司总经理钟潮洪表示,企业的尖端技术、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工作的有效推进、新基建领域的加快推进是公司订单逆势上扬的“助推剂”。

“疫情是一次压力测试,要危中寻机。我们将抢抓机遇,深练内功,有信心继续实现产销两旺!”钟潮洪说。

坚定信心,源自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

5月9日,河北省迁安市正大通用钢管有限公司的工人将镀锌管材装车外运。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指明了方向。

两会刚闭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已在笔记本上梳理好回去要传达的精神,写下榆林市下半年发展转型的重点和方向。“越早行动越有利于对冲风险、培育新机遇,释放发展潜力。”李春临告诉记者,得益于防控疫情动手早、见效快,榆林市较早推进复工复产,赢得先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2%。

“肩负着国家能源供给安全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双重重任,榆林市将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径。”李春临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六保”“六稳”措施的加速落地,将为榆林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等注入强大的“国家动能”。

把握大势,危中寻机,是每个市场主体面临的同样命题。

5月8日,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的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工作人员在搬运货物。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疫情压力下,浙江绍兴滨海新区的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以来逆势成长。而在距新区30多公里的“国际纺织之都”——绍兴柯桥区,不少服装面料经营者推进“电商换市”、试水直播带货,同样在传统外贸渠道受阻的逆境中跑出了上扬曲线。

“我们将坚持不懈念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这‘两业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将辩证分析、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既要清醒看到挑战和压力,也要全面把握优势和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说,两会传递的重要精神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有助于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坚定前行。

5月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的山东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内,一名网络主播通过直播销售童装。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必须增强底线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层层任务清晰明了,需要扎实有力地推动落实。

29日,全国人代会闭幕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刘毅开始着手进行新一轮暖企安商活动。

5月28日,求职者在济南人才市场参加现场招聘活动。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江门多数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为保市场主体、居民就业,我们已抓紧对企业情况进行摸排,并做好针对新出现的风险出台新政策的准备。”刘毅表示,要切实稳住全市工业前100名、外贸前100名、税收前50名的基本盘,暖企安商活动覆盖全市4731家规上、限上企业,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出台切实可行的举措,为企业“雪中送炭”。

从2月份销售受到严重冲击,到3月份产能爬坡,再到4月份、5月份持续增长,面对疫情,正泰集团打了一场“硬仗”,如今不仅自身生产经营恢复,还积极帮扶供应链中小微企业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复工复产。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里去。”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抓住投入产出效益主线和牢牢守住现金流底线,保障企业安全发展,同时加快转型创新,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抢回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5月26日,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冯大鹏摄

炎炎烈日,在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省,一场从南到北的麦收大幕正在拉开。

尽管麦收已“大头落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丝毫没有松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觉责任更重,下一步要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产提质,交出一份丰收答卷。”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目前全州贫困发生率为0.76%,预计到6月底可以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表示,将坚决落实两会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短板弱项,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5月14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江新城城墙坝易地扶贫安置点棒球工厂的工人在制作棒球。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主动作为开辟新局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各地各部门各方面正在主动作为,抓牢发展新机遇,开辟发展新天地。

28日傍晚,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一抵达济南,就安排了第二天一早的会议,研究部署企业加速创新发展的计划。

5月16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知子罗村村民五永生在生态扶贫合作社的核桃林间开展林下养殖。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时不我待,要拿出实际行动,加快创新药研发速度,形成医药产业的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李燕说,目前公司在全球布局了50余项创新药项目,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今年力争推进10个项目进入临床。

育新机开新局,要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发展更有动力、更具活力。“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令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王建军为之振奋,同时深感重任在肩。

“中国经济转型离不开金融体系的调整升级,今年市场环境极为复杂,资本市场改革勇闯‘深水区’,相信不仅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和机遇。”王建军说。

育新机开新局,要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这是3月18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洋山深水港,舟车穿梭,塔吊林立。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取消账册管理、区内经营自由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打开了市场主体的想象空间。

“今年以来临港累计签约项目78个、投资额约1260亿元。下一阶段临港新片区将全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加快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强化在全球市场中的资源配置功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参与采写:吴雨、刘开雄、周强、何欣荣、魏一骏、孙清清、袁军宝、王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