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坝光号”无疫火车已发车!11节车厢里都有啥新鲜事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坝光号”无疫火车已发车!11节车厢里都有啥新鲜事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底,一辆由坝光社区党委、股份公司和物业公司等多名“车长”搭班指挥的“坝光号”无疫火车发车了。

坝光号无疫火车发车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陈嘉雯)3月底,一辆由坝光社区党委、股份公司和物业公司等多名“车长”搭班指挥的“坝光号”无疫火车发车了。这列特殊的火车共有11节车厢,列车上坐着8000多名坝光社区居民。如今,“坝光号”已“行驶”了两个月,一起来看看11节车厢里都有啥新鲜事儿。

一号车厢:清洁家园

3月以来,不少坝光社区的居民发现,原本干净整洁的小区变得更加靓丽了。

“每天都能看到消杀人员在大堂、电梯进行清洁消毒工作,感觉很安心。”居民王女士说,疫情以来,坝光社区每天安排物业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3次清洁消毒,此外,便民快递领取点和食品配送点不但摆放整齐,也会安排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工作。

“我们的居民微信群十分活跃!”王女士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总是不定期地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并引导居民增加清洁意识。“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希望我们一起努力!”

运动打卡


二号车厢:健康生活伴我行

何云芳是坝光社区“妈咪舞蹈队”的成员,2015年,何阿姨跟社区的几位“闺蜜”一起加入到舞蹈队中,现在已是队中不可或缺的“台柱子”。

“原本以为疫情影响,舞蹈队的训练会中断很久,没想到在社区的引导下,大家比之前练得更起劲了!”何阿姨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坝光社区开展了“健康生活伴我行”活动,倡导大家通过抖音、微信等形式在家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现在每天在家至少锻炼一个小时!”何阿姨说,妈咪舞蹈队的20多位成员现在每天会将自己跳舞的视频发到微信群里“打卡”和交流。“我们大家一起互相督促,期待疫情过后大家的舞蹈更上一个台阶!”

拒绝野味从我做起


三号车厢:拒绝野味从我做起

不久前,坝光社区的居民收到了一封《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的倡议书,不少居民表示,没有消费者口腹之欲的不当需求,就不会有经营者的非法捕获售卖。今后一定会拒绝野味,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

据了解,坝光社区通过“敲门”行动、微信群、宣传栏和卡点,向居民大力宣传“拒绝野味从我做起”行动,截至目前,“敲门”行动入户6800人次,100%覆盖社区微信群、派发宣传单3680人次。此外,社区党委、股份公司和物业公司加强对辖区内餐馆、商铺监督,目前辖区餐馆走访率达100%,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四号星级车厢:家庭同战“疫”

“四点半课堂”搬到网上啦!消息一出,坝光社区的孩子们顿时雀跃了。

“本来很担心一些薄弱的地方跟不上,现在不发愁了。”小鑫是“四点半课堂”的忠实“粉丝”。疫情发生后,小鑫一直在家坚持学习,但总有个别地方弄不明白。为了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不停学”,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巾帼志愿者+爱心企业”组成的疫情防控辅导志愿服务队,召集来自学校及培训机构的老师,通过一对一线上辅导的形式,为社区的孩子们开展课业培训。截至目前,线上课堂已累计服务460人次。

五号车厢:守护心灵

除了加大宣传、开展线上活动,坝光社区还十分关注社区居民,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问题。

据了解,针对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居民,社区登记造册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电话回访,掌握其心理动态,对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的人员,社区通过“舒心驿站”服务平台和成立的心理健康咨询队伍及时进行疏导干预,截至目前,电话回访3600人次。

六号星级车厢:守望相助

从12人到24人,这支在居民眼里“正能量”满满的队伍一直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据了解,疫情以来,坝光社区党委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义工、社工力量,率先试点成立“社区防疫工作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无接触服务,为老弱孤寡、生活困难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该服务队已为各类人群提供必要的生活和防护物资6700人次,不仅如此,这支队伍也感染着每位居民,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美好。

公益普法志愿者


七号车厢:战“疫”先锋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卡点服务、党群服务都在这了。”陈嘉雯是坝光社区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疫情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积极推广“战疫先锋”小程序,并率先完成防疫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注册工作,注册率达100%。

“很多工作只要在平台上一看就一目了然!”目前,坝光社区“战疫先锋”平台使用率达到100%。

八号车厢: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

近来不少居民发现,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变身”了。“现在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防疫物资储存和调拨的‘爱心方舱’,也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阵地。”

据了解,疫情以来,坝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阵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加强对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并统一募集发放防疫物资。

九号车厢:三小场所复工复产

“三小”场所复工复产是坝光社区关注的重点问题。针对有意愿复工复产、涉及民生刚需的便利店、理发店等,社区安排专人受理指导,并设立白天、夜间专班,对辖区“三小”场所进行不间断巡察。

对已复工复产的“三小”场所,指导门店一律做到100%扫码登记,100%宣传倡议,100%安全排查,100%配备防疫消毒液,并督促其经营负责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未营业的,社区也进行安全生产“敲门”行动,防治违规住人。

坝光社区


十号车厢:关心关爱疫情重点地区人员

在坝光社区,“隔离不隔心”的暖心举动深深感染着不少居民。

据了解,坝光社区为重点地区人员专门成立了防疫志愿服务队,并做好温馨提示、义务告知、健康造册、快递物资送上门、专人收垃圾、监督出入、心理关怀7项“规定动作”。此外,社区还加大宣传氛围,让“爱”洒遍每个角落。

十一号车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从疫情防控宣传、日常消毒测体温,到上门登记情况、人员往来情况摸排……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工作人员承担了大量的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整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坝光社区工作人员薛骏文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坝光社区围绕优化强化设卡围合、优化强化查验放行、优化强化隔离措施、优化强化基层基础四个方面,充实了社区防控力量,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坝光号是一列充满正能量的火车,我们一定能凭借11列车厢的力量,战胜所有困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