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4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 增幅实现由负转正

4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 增幅实现由负转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广东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幅比3月回升8.3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在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业4月增加值增长3.6%,增速比1—3月回升15.3个百分点;石油化工业4月增加值增长1.5%,增速比1—3月回升16.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月当月增加值增长8.6%,增速比1—3月回升21.3个百分点。

原标题:4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幅比3月回升8.3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2020年5月29日讯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广东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幅比3月回升8.3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

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是及时和有效的,广东工业经济依然充满活力,总体判断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比1—3月回升18.7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制造业31个大类中,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1—3月回升,21个行业4月实现正增长。

在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业4月增加值增长3.6%,增速比1—3月回升15.3个百分点;石油化工业4月增加值增长1.5%,增速比1—3月回升16.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月当月增加值增长8.6%,增速比1—3月回升21.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4月增加值下降4.3%,增速比1—3月回升27.7个百分点;我省及部分地市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进一步释放购车需求,4月乘用车销量增长1.5%,汽车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展望下阶段,总体判断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仍将延续。”省工信厅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处长张会洋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四大支撑因素。

首先,企业生产经营趋好。据问卷调查,随着内需市场加快恢复,工业企业设备生产能力利用率、营业收入、利润等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回升。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超过50%,说明制造业处于扩张区间。

其次,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国家和省出台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可对经济增长形成一定支撑。例如,广东省出台的促进农村消费若干措施,特别是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两项专项行动,将有效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潜力。

再者,新基建有望发挥带动作用。目前,全省仅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项目40余个,预计2020年全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超47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超280亿元,这将对广东相关产业发展产生利好。

最后,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将形成新的增长点。5月18日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重点培育“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群行动计划拟在近期出台,必将带动形成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

不过,张会洋也表示,1—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1%,多数行业和产品累计增速仍未转正,企业经营困难仍然较多,出口市场恢复未及预期,工业回暖的基础还不够扎实,不能盲目乐观。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