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复兴网评】“民生为本”是全国两会不变的底色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兴网评】“民生为本”是全国两会不变的底色

分享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两会,聚焦民生;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增加了难度。剩余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取得最后的胜利,如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后续发展动力问题,这些关乎民生,也关乎发展。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是发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稳就业保民生”一样被突出强调的还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为此出台的一系列心系民生的目标与举措,见证着党和国家的民生牵挂,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民生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应对有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立足长远。要让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在脱贫攻坚战中,既要摆脱形式主义的顽疾,也要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缺乏问题,还要持续加大推进农村数字化转型进程,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脱贫成果的巩固。其中包括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应用,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开展数字技能培训等等。另外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了企业,有了产品,老百姓有就业的地方,家庭就有稳定的收入,就守住了民生的底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而在“六保”和“六稳”中,排到最前面的是就业。

慎终如始,杜绝“懒贫”、“返贫”现象的发生。根除返贫风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现在及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一部分可能会因病返贫的人群,一方面要着力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在农村医疗保障上要加大力度;另一方面对农村边缘户,要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防止他们因病返贫。而针对在扶贫过程中滋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的部分贫困人口,要力戒脱贫攻坚依赖政府和帮扶单位“大包大揽”的做法,应引导那些已掌握基本技能的贫困人口在市场经济中学会自己“游泳”、“走路”,实现由帮扶到自立自强的转变。

“民生为本”是全国两会不变的底色。今天,温饱问题早已解决,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攀升,民生改善要再上层楼、更进一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特殊时间节点的全国两会,一定会激励全国人民以昂扬的姿态,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迈进。(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