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民之所安 法之所系——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之所安 法之所系——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民之所安法之所系——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

标志法治中国建设新高度,提升国家治理水平,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民法典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草案彰显人民至上,回应百姓关切,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必将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民法典编纂映射奋进新时代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曾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编纂一部彰显中华民族精气神的民法典,是几代人的夙愿。

代表委员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编纂民法典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

编纂法典,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民法典理应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成为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说。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民法典草案作出了一系列规定。肖胜方代表说:“民法典草案对与疫情相关的民事法律制度进行梳理研究,明确保护特殊情况下无人照顾的‘被监护人’,明确物业应急处置责任等,这都体现出了民法典应时而生、为民所需的特点。”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认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离不开法治体系的现代化。编纂民法典,将推动完善民商事领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以良法促善治,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夯实法治保障,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新的飞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参与了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工作。她深有体会地说,民法典草案彰显“四个自信”,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进一步成熟和稳定。

以人为本更好维护人民权益

“从胎盘到坟墓”,民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民法问题本质上就是民生问题。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说:“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期待自己的民事权利能够得到更好保护。编纂民法典,就是要顺应人民意愿,坚持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保护人民的宗旨。”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民法典草案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强了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有利于更好保护人民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参与了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工作。“民法典编纂过程中,针对现行民事法律中对人民权利的不必要限制性规定作出修改,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权利’这一宗旨。”他说。

惩治网络侵权、防范性骚扰、禁止高利贷、治理高空抛物坠物、增加规定居住权……民法典草案聚焦老百姓所急所需,破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将“重民生、保权利”的理念贯穿始终。

在此次民法典草案中,人格权独立成编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在陈晶莹代表看来,人格权独立成编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格权受尊重、受保护的法治理念。

民法典草案的“以人民为中心”还表现在集中回应了人民群众在未成年人保护、保障老年人权利、婚姻财产关系等方面的热切关注。

“在继承权等相关规定内容上,民法典草案更加尊重当事人的真实意愿,实现了对传统规定一定程度的突破,为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权利开创了有利条件。”孙宪忠代表说。

公共交通安全、小区物业、财产继承、婚姻家庭、个人隐私保护……民法典草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均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制,既符合我国现实国情,也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体现民族精神助力开创未来

绝大部分国家都有民法,但有民法典的并不多。代表委员们表示,编纂中国人自己的民法典,必须扎根中国土壤、紧扣时代脉搏。

突出对绿水青山蓝天的保护,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法的基本原则;新增的保理合同相关规定,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陈晶莹代表说,民法典草案紧随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开放性。

“中国人在道德共识、价值理念和文化象征等精神层面的特性,都通过民法典草案浇筑到具体的制度和规则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说。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民法典草案通过实施后,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支柱,也为未来相关民商事法律规范的制定提供标准。

孙宪忠代表告诉记者,民法典草案已为一些民商事活动领域留出了充分的立法空间。“如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相信民法典将为今后特定领域的立法打下基础、提供便利。”他说。

民法历史悠远,中国民法典助力开创未来。李亚兰代表说,民法典立法突出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具备与时俱进的立法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必将为这个奋进的时代提供更为完备的法治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