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广州拟出台性侵者从业限制制度,对2.3万名教职员工进行前科筛查

广州拟出台性侵者从业限制制度,对2.3万名教职员工进行前科筛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两级未检部门的推动下,广州市多个辖区的教育部门与检察院建立起了教职员工前科查询机制,目前已对全市约2.3万名教职员工进行筛查。

羊城晚报2020年5月26日讯 广州如何保护祖国的花朵?在5月25日举行的广州市第11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民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情况。

建设“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

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频发,已成为社会热点关注问题。为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性侵害防治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了集取证办案、救助保护和综合预防三位一体的“护蕊”一站式工作机制。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介绍,为了强化事前预防,一方面,建设“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积极推动从业限制制度。在两级未检部门的推动下,广州市多个辖区的教育部门与检察院建立起了教职员工前科查询机制,目前已对全市约2.3万名教职员工进行筛查。近日上线的“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还设置了信息库查询申请的功能,学校、教育部门可以更为便捷地在线上申请查询。

性侵者从业限制也是这次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广州市未保委副主任徐柳指出,广州计划出台性侵犯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同时,推动每个区至少建立一个未成年人严重受侵害“一站式”救助阵地。李学东表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广州市未保委提交了关于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议题,建议明确制度适用的范围、对象,明确学校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用人单位的义务与责任,同时完善配套监督机制。

今年“未保周”聚焦性侵害、校园欺凌

5月最后一周,是广州市的第七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广州市未保办副主任、团市委副书记王婵娟表示,在今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期间,广州将开展一场新闻发布会、两场线上课程、两场揭牌仪式、五场未保活动。

为了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的社会理念,今年广州“未保周”将组织“守护未来—广州教你怎么办”的云课活动和主题为“儿童健康”的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分别围绕“性侵害儿童、校园欺凌、家庭暴力、困境儿童”等社会热点以及“科学育儿、儿童保健与疾病防治”等科普知识进行开展。(记者鄢敏、王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