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携手共赢优势互补 肇庆福田共造区域产业升级“发动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携手共赢优势互补 肇庆福田共造区域产业升级“发动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田区政府与肇庆市政府充分发挥两地各自优势,谋划合作共建“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并在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及教育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深圳新闻网讯 福田区、肇庆市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共同打造的区域产业升级的“发动机”。这是记者5月23日跟随福田新闻媒体考察团前往“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调研时获得的信息。

肇庆福田携手有助于优势互补

福田总面积78.66平方公里,在仅占深圳4%的土地,承载了全市12%的人口,贡献了17%的GDP和22%的税收。2019年福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4300亿元,增长7.2%左右。未来发展,需要广阔腹地。

肇庆古称端州,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东引西联”区位优势明显,肇庆背靠祖国大西南,东邻穗、深、港、澳等经济发达地区,交通便捷,有着1.49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

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最大的发展腹地,面积占大湾区近3成,土地开发强度远远低于珠三角平均水平,是珠三角营商成本最低的城市。无疑,肇庆与深圳在产业互补和产业共建上有着良好基础,肇庆既有珠三角的区位交通优势,又有粤东西北的成本优势,还有广阔的地域空间,是包括福田在内的深圳企业谋求产业转移、拓展大西南腹地的重要战略支点。

肇庆和福田双方携手共赢,有助于优势互补。据悉,为加强肇庆市与深圳市福田区的合作,推动福田区文化创意企业、优质旅游企业辐射肇庆,吸引福田区企业登陆肇庆发展,实现产业共建、互利共赢,推动两地文旅产业做大做强,福田区政府与肇庆市政府充分发挥两地各自优势,谋划合作共建“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并在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及教育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肇福携手计划引入深圳旅游消费

肇庆福田携手计划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引入深圳的旅游消费。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由肇庆市提供项目用地,并在土地、税收、审批、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由福田区组织推动该区的文化创意、旅游相关总部企业进行投资建设,共同打造成集文创、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园区。同时加强两地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推动肇庆旅游地产项目发展,引入深圳旅游消费。

进一步加强两地教育交流合作

此外,肇庆福田还计划依托建设“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进一步加强两地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

据悉,双方计划分两步走。一方面,开展姊妹校缔结活动,推进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与肇庆市工程技术学校、红岭教育集团与肇庆中学、园岭小学与肇庆鼎湖区第一实验学校等学校缔结姊妹校,在学科建设、教学教研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另一方面,由肇庆市政府提供用地,双方共建共享学生活动实践与研学基地、教师发展研修中心,并由福田区输出最优质的品牌学校资源,肇庆市引进建设一所高端国际化民办学校。

1670亩土地支撑园区未来发展

记者注意到,“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拟选址肇庆市端州区北岭山南麓,包括肇庆学院西侧、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东侧地块和北岭四区地块,总面积约1670亩。该选址地段北依北岭山,远眺羚山、星湖,景观环境优越;紧邻广佛肇高速(端州出入口)、广佛肇城轨(端州站)、321国道(快速路),交通出行便利;与肇庆学院、工商学院、理工学院等同位于北岭山南麓,便于集聚智力资源,共享创新成果;同时该片区具备一定的土地存量和增量空间利于支撑园区未来发展。

目前,肇庆学院西侧、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东侧地块,拟合作打造成集文创、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园区。

北岭四区地块,拟共建共享学生活动实践与研学基地、教师发展研修中心,并由福田区输出最优质的品牌学校资源,肇庆市引进建设一所高端国际化民办学校。(记者 刘虹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