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在全球抗疫中贡献中医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全球抗疫中贡献中医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的防控经验成为很多国家的有效借鉴,其中就包括中国独有的中西医结合防治体系。

深圳新闻网5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防控成效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的防控经验成为很多国家的有效借鉴,其中就包括中国独有的中西医结合防治体系。

为什么中医药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5月23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在“智慧中国大讲堂”的直播节目中,提到了4方面因素。

中医药治未病思想在预防新冠肺炎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通过治未病,补益人体的正气,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在这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各地的中医药专家们勤求古训,博览众方,制定出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感汤,通过口服防感汤,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此外,很多人还使用祛瘟除疫的中药香囊,芳香避秽。居家隔离宅在家里练习增强肺功能的八段锦,使用清热解毒、健脾祛湿的中药药膳等。还有的使用口鼻喷剂,通过中药的挥发性物质,改变病毒依附的环境。

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显著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

瘟疫是人类健康的天敌,中医药在治疗传染病方面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有着显著的疗效。中医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考虑到武汉的气候特征,以寒湿之邪致病为主,根据新冠肺炎的症状表现,经过综合辨证分析,很快就得出结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团队披露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三项科研成果。研究结果显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病情无一加重,重型/危重型患者死亡率降低八成多,康复患者症状改善复阳率低,治疗新冠肺炎,中医药全过程起效,彰显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医药防控方案为在全球抗疫提供有益借鉴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经验,并把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翻译成英文,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全文公开,并主动和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相互分享。

中国的中医药专家一直与境外相关专家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远程视频交流,向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塞尔维亚、巴西、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分享中医药救治方案,提供中医药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中医药学这一民族瑰宝是献给人类的珍贵礼物

通过此次抗击疫情,中医药再次受到世界关注。中医药不但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当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学是我国自然科学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学科,到我国学习自然科学的留学生中,学习中医药的人数占据第一位,国外的很多大学也开设了中医药专业或课程,学习、研究、应用中医药的热潮正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兴起。

中医药不但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2019年10月,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产生积极影响。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人民,让优秀灿烂的中华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让中医药在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