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企业发展、脱贫攻坚、消费振兴......2020年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关注这些话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企业发展、脱贫攻坚、消费振兴......2020年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关注这些话题!

分享

今天(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为有效防控疫情,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朱建民:“六保”措施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

首位在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朱建民。谈到民营企业该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有效推进达产增产时,他表示“六保”措施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

朱建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一重要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定会推动我们更多的民营企业快速从困局中走出来,也一定会全面推动我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宋鑫:清洁供暖供热有规模开发和推广的可能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就全国清洁供暖进展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清洁供暖供热不仅让百姓少花钱,还会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根据调研,全国大量的污水管网等清洁供暖资源,很多都具有规模开发和推广的可能性。

宋鑫:在全国,目前每年新增大约有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可以说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

贡觉曲珍:基层工作是脱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中基层工作的关键是什么?基层干部又起到什么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她说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重于“说”,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

贡觉曲珍:小康村改造的时候,我们基层干部负责的是组织群众搬迁。村民的东西多,临时安置点放不下怎么办?村民家里没有人手搬家怎么办?临时安置点生活条件简陋怎么办?我们干部把自己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我们亲自搭把手帮群众搬家,自己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也要保证临时安置点的生活群众喝上干净的水,有地方上厕所。如果我们不做这些,“最后一公里”就没有修完,心就没有通。

现在村里的姑娘们在学习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在学着怎么当向导等,可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开门迎客。我想代表我美丽的家乡和热情的乡亲,欢迎大家来到西藏扎日乡旅游。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用村民阿力木江的故事讲述了文化扶贫对稳定脱贫的作用。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我们在村里建立了农村文艺队,一名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会木工,也加入了这个文艺队。通过文化艺术学校的免费培训,他进步特别快,在家里也开始帮忙家务等。再加上他的木工手艺,他收入也提高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杨安娣:疫情给今年冰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伟大的事业都要经过千锤百炼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冰雪这个“冷资源”已逐渐发展成“热产业”,虽受疫情影响,仍期盼冰雪产业的复苏。

杨安娣: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深深领略了什么叫做“望雪兴叹”,特别是对于做好了充足准备,要迎接旺季最高峰的冰雪企业来说,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但冰雪儿女也有着冰雪精神,我们坚信,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我们更加坚信,伟大的事业总是千锤百炼,历经风霜。

甘霖:两个案例证明消费投诉公示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用两个案例证明消费投诉公示的作用。一个是将投诉公示后,半年内投诉就“清零”,而另一个反面例子则显示缺乏公示制度,消费者会面临更大的消费风险。

甘霖:消费投诉公示很有效、也很重要,关键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因为消费者也是监督者。消费投诉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加大力度,全面推行。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者更放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