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保障暖人心 多措帮扶增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保障暖人心 多措帮扶增信心

分享

23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南方日报驻会记者王辉摄

5月23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中当前工作实际,直面解决问题,回应人民关切,字字句句都饱含民生温度,让人深受鼓舞。

大家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面对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疫情防控

加强科技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成为会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就如何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全社会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提出建议。

读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回顾,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经理杨飞飞十分感慨,企业在深圳2.2平方公里的生产园区里生活工作的20万名员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指挥中心,缜密应对,科学防疫,交出了全面复工、零感染的答卷。

作为参与企业抗疫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组织者,杨飞飞欣慰的是,依托自身优势,企业在72小时内迅速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口罩设备全自制。目前口罩累计出货量已超过6000万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在审议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工作者们夜以继日地协同攻关,为疫情防控的应急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在紧张推进应急研究继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贡献的同时,相关科学研究也逐步进入理性、系统和长远的部署。”李静海说,应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努力为以后更有效地应对类似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静海表示,目前科技界对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演化等问题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他建议,在现有知识积累基础上,尽快集成多学科力量,加强临床和科研人员的密切合作。要突破惯性思维和传统范式,基于新的科研范式凝练和解决核心科学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张晓从事城市规划建设25年,他注意到报告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此前张晓就一直在思考城市规划建设与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我国的健康城市建设一定程度上仍然立足于卫生城市建设,由卫健部门主导,住建部门负责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常常忽略城市规划建设对公共健康的促进和影响。

为此,张晓建议要改变现有健康城市建设模式,重构城市规划与公共卫生关系,将公共健康的要点落到国土空间规划的控制指标上去,特别是科学编制灾害应急规划,要求核心医院周边的酒店、学校、政府机关等设施在设计时就应具有改装并征用为传染病隔离病房的能力,达到“平战结合”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试验区闸坡镇莳元村党支部书记梁桃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要把心思集中到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措施上来,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特别要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接下来我将特别注意脱贫户尤其是渔民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加强走访和帮扶,及时采取措施阻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经济发展

贴心帮扶市场主体坚定发展信心

心。”黄建平表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让中国经济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临危不惧。未来企业将继续增资扩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暖心又给力,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传卫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制造业是关键。他建议,通过新基建、新业态和新技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夯实制造业这一国家经济根基,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更好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传卫建议在粤东和粤西两个区域先行先试,在珠江两岸形成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重点攻克人工智能、海洋工程等重大科学和技术难题,为广东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支撑。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体会很深。“去年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减税降费的力度和企业获得感。”柯云峰说,今年报告又提出,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充分体现了政府助企惠民的决心和力度。

柯云峰建议,在推行综合税制改革方面,全国各地房屋租赁税税负不一、部分地区房屋租赁税负偏高,为当地企业带来压力。他建议加大减税降负力度,更有力地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经济不景气,环保是不是会放水?”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长期关注绿色经济,她曾有这份担忧,但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她心安许多,在分组审议现场,她细数了报告中关于今年环保工作的部署,感慨“环保工作不但没有‘放水’,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筱虹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出“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的要求,在她看来做到这一要求,难点在于如何做到“精准”,一方面不少地区的环保主管部门仍然采取“一刀切”的粗放管理手段,一些企业减污能力已经达到“顶峰”,但仍然要求减排;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并没有真正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对此她认为关键要协调好“谁主导”和“谁主体”的关系,建议主管部门要根据不同治污对象实行“分类+精细化”管理,同时在法治框架下建立健全环保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企业在污染防治中的主体责任。

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冲击。面对风险和挑战,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举措帮扶市场主体,让代表们坚定了发展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注意到,报告17处提到市场监管工作,听后深受感动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接下来将全面落实报告部署,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具体而言,麦教猛说,一方面将毫不放松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规范审批和相关许可,坚决防止不合格产品特别是防疫产品流入市场、流向国外。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扶持服务市场主体,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同时,全面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并全力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做好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清平认为,报告在表述“十三五”期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总体部署时,对于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做了适当调整,体现了政府直面困难、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坚强信心。

令吴清平振奋的是,报告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阐述了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支撑能力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支持的决心和信心。

报告中提到减税降费规模比往年更大,力度比往年更强,令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印象深刻。“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最担心的就是政策环境不确定,报告一项项数字、一条条政策背后,意味着对市场主体贴心的帮扶,坚定了我们的发展

民生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基本民生底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一系列提法,都让代表们深切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的为民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说,今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报告提出的“六保”更贴近人民,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特别是把关注点更多放在中国老百姓的菜篮子,保障钱袋子上。”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增强信心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黄海桥说,报告中他最关注的是医疗健康方面的改革与完善,其中提到要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都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小权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报告对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贴近民意、科学合理。“我认为,站在群众角度,将心比心,努力防范化解风险是政府报告中最为贴心的一点。”

刘小权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找准“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的着力点,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农业生产等方方面面都提出相应举措,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精炼,字字珠玑,与人民的脉搏同频共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说,自己特别关注未成年人发展,文化程度较低的未成年人是最容易被犯罪侵袭的人群。

“相信普惠性教育、职业教育一定会让更多的青少年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成为更幸福的奋斗者。”陈海仪希望,政府能切实加大力度多关注专门学校建设、涉罪少年教育等问题,让家庭更和谐,社会更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管余雪琴说,报告关于民生保障的新举措体现了浓厚为民情怀,她表示,在这次疫情中,公交车驾驶员默默地保障着城市正常运转和交通运输的需要,但目前公交车驾驶员的从业状况仍需改善。

对此,余雪琴建议,应建立公交车驾驶员工资增长机制,合理提高公交驾驶员薪酬福利待遇,关注驾驶员群体的身心健康。此外,还要加大对公交车驾驶员的培养力度,尽快建立和完善A1及A3牌照的本土培训考核机制,同时不断提高公交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南方日报驻会记者骆骁骅 吴哲

南方日报记者李秀婷 王聪 毕嘉琪 姚瑶 柳时强 韩安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