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税收助企过难关 促稳经济基本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税收助企过难关 促稳经济基本盘

分享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严重冲击,全国税务系统多措并举,积极融入抓“六稳”促“六保”大局,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稳中国经济基本盘。

优惠政策齐发力市场主体“活起来”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保住民生。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抓住“减税降费”降成本,不断推动“税银互动”助融资,尽最大力气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关闭50多天后,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美称的安徽省阜阳市八里河风景区再次开放,向游客尽现建筑文化和园林文化的魅力。

“前两个月,我们一度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安徽八里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收入锐减七成,但人员工资、园区维护等支出却一样都不能少。关键时候,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跟进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黄辉算了笔账,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项,就为公司减免税款17万元。此外,享受社保费减免10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万元,捐赠的60万元防疫物资也可税前全额扣除,企业受益匪浅。

在江苏邳州,每年的二三月份,都是徐州银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收储草莓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资金周转率下降,草莓收储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邳州市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农村商业银行,一星期便将公司的A级纳税信用转换为500万元信用贷款。

“从农户到企业,从企业到市场,这一条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关系到邳北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国家利好政策出台后,不仅可以减免社保费近二十万元,这笔贷款让资金更有了保障,目前收储的近500吨草莓没有拖欠一笔资金,草莓市价得到稳定。”徐州市政协委员、徐州银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文杰说。

“税银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盘活了企业资金链。国家税务总局邳州市税务局局长桑林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帮助更多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资金“活水”。

“这笔4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到账了。”在福建,泰宁县恒泰纺织布业有限公司一度资金周转困难。三明市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为企业申请“银税贷”,4月初,这笔“银税贷”到了位。“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这次真是帮了大忙!”恒泰纺织负责人温晓平表示,有了金融“活水”,车间正开足马力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收。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税银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随着税费优惠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全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民营企业复工率达到91.3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4%。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外贸“动起来”

近来,我国企业复工复产形势向好,但海外疫情的爆发使国际贸易受到冲击,外贸出口企业经营压力骤增。税务部门“提率”“扩围”“网办”“容缺”四措并举,帮助企业稳定外贸基本盘。

在河北保定,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生产厂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笔4000多万元的退税款只用了1天时间就顺利到账。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税务局在电子数据自动生成的基础上,推行“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提前核查企业出口和购货真实性,变“事后”核查为“事前”服务,有效提高退税办理效率,辖区内2140户出口企业全部实现出口退税备案、申报网上提交。“特殊时期,退税速度不降反升,为我们盘活资金、降低损失提供了有力支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甜甜说。

保定市税务局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通过大数据筛查,税务审核与出口报关情况对比,实现对企业出口的精准分析,帮助符合条件企业尽快获得出口退税。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很快盘活资金800多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局长韩江明说:“越是在企业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越要发挥好出口退税稳外贸的职能作用,为恢复生产、稳定就业提供有力支持。”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该局共为全市608家出口企业办结出口退税5.3亿元,平均办结时间缩短到4个工作日内。

3月20日起,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化工、钢铁和农产品等行业628项出口产品全面受益。安徽恒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龙头企业,提高退税率让企业卸下了思想“包袱”。据介绍,公司主营的环氧树脂类产品退税率从10%提高到13%,全年预计能增加退(免)税141万元。

“不到48小时,141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在福建省三明市,福建省华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凤武从“非接触式”退税通道拿到了退税款。他表示,公司出口的冷冻蒲烧烤鳗90%以上销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受疫情影响出口额减少60%,这笔及时的退税款为企业雪中送炭。

疫情期间,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渠道提交申报电子数据,即可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和退(免)税申报,无需提交纸质资料。目前,全国有近1万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开具证明19万份;近27万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免)税3200亿元,约占同期办理退(免)税总额的九成以上。

税收大数据赋能供应链“畅起来”

针对不少复工复产企业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各地税务部门加强信息协同,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尤其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细致程度高等优势,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对“上游”与“下游”企业需求的精准把脉,积极推进供需匹配企业之间的“一对一”对接,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

在云南,曲靖市沾益区税务局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发现云南希美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湖北诺克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供应大量原材料银杏叶,受疫情影响,企业短期内销售乏力,资金周转困难,给复工复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困难当前,税务部门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公司预计可以享受增值税减免近6万元,社保费减免7万多元,为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将携手湖北企业共同渡过难关。”企业负责人张鸿书表示,在恢复生产后为湖北诺克特药业提供了近百吨银杏叶,价值超百万元。

疫情以来,传统中医药在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足又质优的中药材则是中医药生产的重要保证。在河南许昌,禹州市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批发市场——中华药城复市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紧盯中医药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专门选派“首席税务服务官”,主动问需问难,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破解复工复产堵点。

禹州市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贾少伟表示,药材市场的全面复市,能有效带动上游药材种植、下游中医药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相信在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下,中医药行业会迎来发展的“新春天”。国家税务总局许昌市税务局局长张涛表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依法规范征税收费,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促进“六稳”“六保”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齿轮及其零部件的生产与制造,近期有两批原材料需要采购。当地税务部门运用“供应链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匹配到湖北两家供应商,打通了上下游供应链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大胜表示:“一件产品的背后,是千千万万零配件。税务部门能够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上下游链条企业加强协作对接,共同恢复生产,提高了两地企业交易对接的效率。”

“守住‘保’的底线,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抓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