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中国日报网评: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确保香港繁荣稳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日报网评: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确保香港繁荣稳定

分享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据这一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切实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结合起来,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根本性举措,全国人民坚决支持这一果断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

这是依法治港、维护国家安全,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紧迫现实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已超过二十二年,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存在缺口。去年,香港暴发修例风波,“黑暴”势力猖獗,“港独”喧嚣甚嚣尘上,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对国家形象造成很大破坏,损害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影响了国家发展大局。痛定思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缺失,现有法律执行机制不够健全有力,是香港发生暴乱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个国安严重漏洞必须及时补上。否则香港乱象会没完没了,反对派以及国外敌对势力的图谋就有可能成真。在短时间内进行《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受阻的情况下,全国人大果断出手,在国家层面上完善涉港国安法制,筑牢国安堤坝,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必要性举措。

在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支持香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领导动员广大爱国爱港市民,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繁荣稳定。

(仲计水,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