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肖胜方代表: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两会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肖胜方代表: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两会发布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民法典草案很快就要审议了,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法典,它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历经几十年的努力才编纂而成。特别是2014年编纂工作重新启动以来,全国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全社会的意见。我本人就曾经在立法的不同阶段分五次一共提交了170条修改意见,很高兴有些意见已经被采纳。

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典则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承担的全部案件中,90%以上的案件都是民商事案件。下面,我想以高空抛物这个案例来谈谈民法典将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两年前,我的同事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一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和物业公司通通告到法院。一审法院根据侵权责任法,判决100名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不少业主就觉得特别委屈,他们抱怨说,那砖头又不是我抛的,凭什么要我来买单呢?这种共同担责的无奈之举,确实引发了很多争议,也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思考。在民法典草案的修改意见中,我对此作出了专门论述。

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一来,就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这种案例的出现。另外,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除了以上这个例子,民法典草案还对社会热点、难点的一些其他问题进行了规范。比如说,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特别是自从疫情发生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民法典又及时做出必要的调整。

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以说,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我相信,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我们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以及继承等各个方面都将得到全方位的保护,而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将能够得到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谢谢大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