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新澜社区党建网格化融合市容整治推动创文工作见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澜社区党建网格化融合市容整治推动创文工作见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做好创文工作,近段时间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试点建设,在辖区划分了46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建立1个网格党支部,对标创文工作各项要求,按照“属地原则”深入参与到市容环境整治,在各自网格内将创文工作抓实抓细,推动党建网格化落地生根与创文工作深度结合出成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 李强沐为进一步做好创文工作,近段时间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试点建设,在辖区划分了46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建立1个网格党支部,对标创文工作各项要求,按照“属地原则”深入参与到市容环境整治,在各自网格内将创文工作抓实抓细,推动党建网格化落地生根与创文工作深度结合出成效。

今年来,新澜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不断优化党建网格化试点的方案和措施,按照“属地原则”,不跨社区下沉党员和机关党员跟随驻社区工作组,“两新”组织党员就安排在本社区。同时,组建“一长三员一队”(党建网格长、党建网格员、基础网格员、网格联络员、网格服务队)工作队伍建设,按“1+N”模式组建网格服务队,“1”即以1个网格党支部为服务核心,“N”即团结动员网格内入党积极分子、工会会员、妇联会员、共青团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人力资源和大大小小的群众组织,做强做优党建网格服务力量。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终考”之年、决胜之年。为此,新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建设的基层治理改革模式,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方法,主动对标对表,开展“三大专项提升行动”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重点解决了辖区创文宣传氛围不浓厚,公益广告陈旧、农贸市场脏乱差、城中村杂物乱堆放、居民群众创文知晓率低等问题,实现辖区“面子”和“里子”双提升。

为确保三大行动落实行动高效有成效,新澜社区党建网格化全面融合创文各项工作,对标辖区66处环卫测评点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督导考核体系。

一是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提升行动40次,落实环境卫生网格化监督管理,形成环境卫生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先后查处乱摆卖586宗、清理教育超门店3360宗、清理乱张贴1028宗、清理户外摆设广告牌300余宗、清理乱堆放816宗,保持辖区环境干净整洁。

二是定期针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快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进度,有效维护农贸市场经营和环境秩序。在阳光花园、贵苑、雅苑、福基花园等小区按照“每10米可见”标准张贴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实现小区内创文宣传“一眼清”。

三是创文知晓率专项提升行动,通过一周两次的党员贴心服务先锋队夜巡志愿服务普及创文,一月一次的服务群众大集宣传创文,以及开展40多场次的关爱特殊人群等等公益活动,在党群服务中心、工业园区、小区门口定时播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同时通过社区电瓶车辆到各城中村、沿街商铺及各主次干道播放创文宣传音频,传播“讲文明树新风”价值观,营造全社区共同参与创文工作的浓厚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