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双休日制、春运火车票价…70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如何影响我们

双休日制、春运火车票价…70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如何影响我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0余年来,全国政协提案累计达十几万件,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回顾这些提案,有哪些悄然推动了政策改革和社会变化,改变着你我的日常生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2020年5月21日讯 5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介绍,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提交二次会议提案5488件。提案审查严把质量关,经审查,立案4089件,交175家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随之提案就诞生了。提案与人民政协事业共同走过了70余年的光辉历程,成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历史悠久、制度规范、影响广泛的经常性工作。

70余年来,全国政协提案累计达十几万件,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回顾这些提案,有哪些悄然推动了政策改革和社会变化,改变着你我的日常生活?

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由郭沫若、李济深、黄炎培、黄琪翔等委员提出《要求大会致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驻联合国代表的提案》,这件提案在国内外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此后,围绕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加强国防和经济力量、争取抗美援朝胜利等提出了一些提案,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作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政协提案在更广泛层面影响着国家政治生活。1983年,19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恢复教师节以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的提案,受到国家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重视。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这些提案在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推动了很多重大问题的解决。还有一些提案,紧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5年,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王贤才等4名委员提出《关于尽快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的提案》。我国自1994年实行每周44小时工作制以来,已有了“大礼拜”的连续两天休息制,反应极佳。在此背景下,该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出每周5天工作制。1995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1995年5月1日正式实现了每周五天工作制,实行双休日制。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叶文玲、汤燕雯等委员提出了《关于春运火车票价不应上浮的提案》。这个提案对原铁道部出台的有关火车票政策提出了不同意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此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国家发改委针对政协委员和社会其他方面对铁路春运票价浮动政策的意见,会同铁道部赴广东进行了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后,形成《多数意见建议暂停铁路硬座春运票价上浮》文稿,以国家发改委信息专报国办,最终停止了春运火车票价上浮的有关政策,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这件提案虽然关注的是一个具体问题,但是这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会产生示范作用,带动类似问题的解决。与此类似的提案还有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的提案》,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在春节、中秋、端午、国庆节等节假日特殊时间段,对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这条建议被交通运输部采纳,2012年7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今后每年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这个提案可以说影响深远、广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70余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始终紧扣人民群众民生福祉,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疫情”是近期全国政协履职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出了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提案。据了解,截至5月20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收到近500件涉及疫情防控工作提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提案委员会建立“快速通道”,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及时分类处理,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发挥作用。全体会议期间,这部分提案将按照程序审查立案后交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徐梦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