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南山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暨工作布置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南山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暨工作布置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口普查。”5月19日下午,南山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暨工作布置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肖拓荒 通讯员 苏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口普查。”5月19日下午,南山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暨工作布置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在会上指出,要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区委宣传部、南山公安分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统计局、区政务服务数据局、区出租屋综管办等部门及南山区8个街道办负责人参与会议。

会上,南山区人普办(统计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体情况以及人口普查工作计划:一是尽早做好“两员”队伍组建;二是推进部门数据共享;三是开展我区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四是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五是全面推动普查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

南山公安分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分别汇报了本单位(辖区)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一样重要,结合2018年经济普查的优秀经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邓飞波在会上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进行的一次重大区情区力调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山区建区30周年,通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摸清我区人口家底,全面了解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未来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的迫切需要。通过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南山区人口家底,准确掌握我区“六人普”以来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方面趋势性变化,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依据。

对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邓飞波在会上提出几点要求:人口普查是十分庞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一直以来,人口统计是省、市、区各级统计工作中的一项难点工作。现在还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各成员单位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普查进度,按照相关职责和进度安排的时间节点要求,倒排时间,落实到位,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人口普查已经进入各项工作的攻坚阶段,需要各街道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落实、各成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全区形成合力、强力推动。充分发挥南山的科技优势,把人口普查和“智慧南山”大数据平台相结合,全力协助普查办把各部门数据整合运用好。

邓飞波强调,人口普查要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基础上,还要严肃普查纪律,普查队伍要增强“红线”意识,严格遵守《统计法》和《保密法》规定,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个人信息。

【相关链接 】

1、普查时限:人口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2020年国家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2、普查目的:通过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区人口家底,准确掌握我区“六人普”以来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方面趋势性变化,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普查对象:普查对象包括居住在我区的人口(不分户籍和国籍),和我区户籍外出人口。普查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

4、2020年主要时间节点:

1、6月15日前完成社区边界划分工作。

2、8月15日前完成普查区边界划分确定。

3、8月31日前完成普查小区划分。

4、10月11日至10月31日开展摸底调查。

5、11月1日至11月15日完成普查短表登记。

6、11月16日至11月30日完成按短表登记10%的比例做普查长表登记。

7、11月16日至12月10日完成对比复核工作,由国家、省、市对各地上报数据对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