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辗转多次被执行人房产被顺利拍卖 法院人性化处理获赠锦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辗转多次被执行人房产被顺利拍卖 法院人性化处理获赠锦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龙岗法院收到的众多锦旗中,有一面显得与众不同。这是一面来自被执行人的锦旗,被执行人由开始时的强烈抵触,到后来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再到最后即使房产被拍卖仍对法院心怀感激,这面锦旗后面的故事也是“跌宕起伏”。

被执行人送来锦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在龙岗法院收到的众多锦旗中,有一面显得与众不同。这是一面来自被执行人的锦旗,被执行人由开始时的强烈抵触,到后来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再到最后即使房产被拍卖仍对法院心怀感激,这面锦旗后面的故事也是“跌宕起伏

据介绍,这桩执行案件缘于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根据法院生效判决,被执行人蒋某应向申请执行人刘某支付502589元。该执行案于2015年5月27日立案,原承办法官执行到位17450.54元,并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位于龙岗中心城的一套房产。正要采取司法拍卖措施时,被执行人以涉案房产为其唯一住房为由提出执行异议,法院经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中止了拍卖程序,同时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

龙岗区法院裁定驳回了被执行人的执行异议请求,原承办法官依法于2017年5月9日恢复执行。后因其休产假,该案转由龙岗法院执行局林俊燕法官承办。林俊燕法官调查到,被执行人在深涉诉案件共有9宗,总标的近200万元,申请执行人均为银行或小额贷款公司,因拖欠时间过长,产生的利息等已远超本金,除涉案房产外被执行人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林俊燕法官正在准备启动拍卖程序时,收到福田区法院的函,称其一宗执行案件的债权人对上述房产享有顺位在先的担保物权。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涉案房产被移送福田区法院执行,本案再次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福田区法院在拍卖上述房产的过程中,有案外人代被执行人清偿了全部抵押权债务,该院又将涉案房产处分权移送回龙岗区法院处置,龙岗区法院于2019年2月27日再次恢复执行,并迅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

在此过程中,被执行人故技重演,仍试图以执行异议、另诉、失联等方式拖延拍卖。期间,承办法官除了对被执行人的异议均书面回复、答疑解惑外,还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不停地与被执行人沟通,仅当面约谈就有20多次。

承办法官还了解到,被执行人现无经济来源,还有四个小孩需抚养教育,因债台高筑致使生活陷入混乱。针对这些情况,为更好地消解其抵触情绪,承办法官首先对被执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被执行人慢慢解开了心结,答应配合拍卖。

2020年4月7日,涉案房产历经一拍、二拍、变卖,终于以273万余元成交。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存款租房,而且小孩需缴纳学费,房产变卖成交后,法官迅速组织其与买受人协商交付问题,其承诺主动交付房产,并配合买受人尽快办理过户,买受人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的金钱补偿并预先支付以解其燃眉之急;与此同时,法官还积极联系其他法院,确认债权分配金额。

经过核算,涉案房产273万余元拍卖款中,还剩70余万元应退回被执行人,鉴于其特殊情况,法官已加急办理完毕。本案至此圆满执结。

近日,被执行人蒋某专程到龙岗区法院,特意向执行局以及林俊燕法官赠送锦旗,对承办法官正义执行、热心服务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感谢及高度赞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