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落成仪式在大鹏新区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落成仪式在大鹏新区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重点发展科学研究中心、科技项目引进转化中心等功能体系,构建集“研、学、产、用”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正式落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叶斯琴 黄彦)5月18日上午,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落成仪式在深圳乐土沃森中心1号楼大门(南侧)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晓杰、刘峰,乐土投资集团董事长刘如银,原招商银行行长、南科大乐土精准医学研究院理事长、乐土生命科技董事局联席主席马蔚华等出席仪式。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教授在美国发来贺信。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1号楼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坐落于广深科技走廊的最东段,“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创新平台——深圳国际生物谷内,总规划面积1100亩。该中心以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教授名字命名,整体规划五大中心,占地740000平方米,重点发展科学研究中心、科技项目引进转化中心、产品开发生产中心、医学中心和国际生物科技交流中心等功能体系,构建集“研、学、产、用”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

作为深圳市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引进的首个重点产业项目,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评选为深圳市重大项目,它的落成标志着坝光片区已由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入片区建设、产业导入、园区运营全面发力阶段。

据介绍,作为深圳最后一片全域规划开发的生命健康产业聚集地,新区正在抢抓“双驱驱动”的叠加优势,自2016年初进入规模化、实质性建设阶段以来,坝光片区累计完成投资约123.42亿元,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

詹姆斯•沃森教授在美国发来贺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原因,身在美国的沃森未能亲自出席落成典礼,但他仍为中心的落成写下了贺信,并在信中提到中心的建设速度比他提到的更快。据介绍,从2018年9月正式破土动工到2020年5月18日一号楼落成,中心的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落成。对此,刘如银表示这有赖于深圳市、新区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也与谋划他们早布局、先投入有关。如今,科学研究中心前一条崭新的乐土科技大道已修通,坝光湾畔景观等也全部完工,4号楼中心实验室、5号楼产业研发楼也已封顶。

作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倡导者,沃森希望,这个中心不但要成为一个代表性的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也要成为一座象征人类善良合作天性的灯塔。

目前,乐土共与多家生物科技公司、专家团队签署股权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以生物、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优秀公司及团队。2019年10月25-27日,乐土与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分论坛暨2019乐土生命科技第五届生物医药高端峰会”,峰会期间带领多个生物医药团队参观坝光的建设成果,并在乐土项目现场与三十多个国内外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助力坝光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产业集聚基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