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动动手指就能拿万元话费 快来加入福田文明随手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动动手指就能拿万元话费 快来加入福田文明随手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深圳随手拍”小程序上线近一年来,后台收到了不少市民拍摄上传的不文明现象。经过前期征集和后台数据整理,福田区文明办梳理出了20项不文明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征集和后台数据整理,福田区文明办梳理出了20项不文明行为。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陈仰文)自“文明深圳随手拍”小程序上线近一年来,后台收到了不少市民拍摄上传的不文明现象。福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征集和后台数据整理,福田区文明办梳理出了20项不文明行为。

记者在清单上看到,在闯红灯、乱停车、翻护栏、车辆不礼让行人、不按垃圾分类规定投放垃圾等行为都在不文明行为清单之列。

不文明行为清单

序号

不文明行为

1

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

2

在公共场所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

3

车辆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

4

行人乱穿马路、翻越交通护栏

5

不按垃圾分类规定投放垃圾

6

在公园、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在非吸烟区吸烟、乱扔烟头

7

在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随意张贴广告、涂鸦

8

在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随地便溺

9

在社区小区、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乱堆杂物

10

农贸市场、商铺占道经营

11

挪用或侵占公共设施、暴力使用或故意损坏公共器材

12

在商业大街、公园等公共场所躺卧公共座椅

13

不文明养犬,无牵绳遛狗、佩戴嘴罩,清理粪便

14

不文明观赏,喧哗打闹、着装不整、损坏场馆设施

15

不按秩序排队、使用不文明用语

16

在公园、绿地等地踩踏草坪、破坏绿植

17

在高楼层高空抛物

18

播放音响、施工等行为噪音扰民

19

在疫情及流感期间不戴口罩

20

在公共场所扎堆聚集

 

给不文明行为划出“红线” 举报不文明行为可获万元大奖

“我们出台‘不文明行为清单’就是要给不文明行为划出‘红线’,鼓励公众理直气壮地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福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据介绍,不文明行为清单出台后,福田区将持续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文明行动,通过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10大专项行动,培养福田人的生活习惯,树立良好风貌。

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10大专项行动

时间

专项行动

5月

“最美福田·文明新风”公益海报大赛

“文明随手拍(不文明曝光台)”微信小程序

6月

“讲文明·守秩序”文明行为养成系列活动

“护环境·讲卫生”人居环境改善系列行动

7月

文明就餐系列活动

移风易俗深化系列活动

“小小少年,倡导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

8月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诚信守法经营宣传系列活动


那我们普通市民该怎么做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对照清单,留意身边遇到的不文明行为。市民发现问题后,直接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关键词“文明深圳随手拍”,或者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小程序,点击进入参与。清晰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准确填写时间、地点、问题内容,真实反映现场情况,然后提交处理即可。据介绍,本周内(5月18-24日)市民在“文明深圳随手拍”举报不文明行为,将获得话费奖励,总金额高达万元。动动手指就能为这个城市的文明做贡献,还有万元话费可以拿,你还在等什么呢?!

“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小程序二维码,扫码就能拿大奖



据了解,曝光台是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目的就是为市民服务,解决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包括随意停放共享单车、乱贴乱涂、乱丢垃圾、占道经营、不文明养犬,这些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文明形象息息相关。市民拍到上传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经过核实后,将交给相关的部门进行整改提升,同时依照《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相关条款予以处理。

“文明与我们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一起对不文明行为说‘不’!”福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不文明行为清单内的行为作斗争。该曝光台将长期举办,敦促各单位不断细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也能激发广大市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热情,引导市民在身体力行中养成文明习惯。

文明不是天生的,它来自于每个人内心的修养和不断的学习。据了解,福田区文明办还将在近期推出“文明三部曲”动漫宣传视频,从文明养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等身边事入手,开展文明行为养成系列宣传,市民请留意视频对照学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