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丨驻村书记“夫妻档” 并肩携手战疫战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丨驻村书记“夫妻档” 并肩携手战疫战贫

分享

昨天(15日),全国妇联发布了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有这样一对驻村书记“夫妻档”,夫妻二人一个是河南南阳市唐河县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一个是秦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从抗疫联防联控一线,到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携手并肩,带领村民共同战疫情,战贫困。

这两天,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郑沟村的黄桃种植基地,第一书记王伟正带着村民们一起,忙着给果树浇水。这个近200亩的黄桃基地已经进入了盛果期,已有50多名村民在这里务工。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郑沟村村民张四远:一天桃园给80多块钱,也很好,不出门,帮助家里搞点收入。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就黄桃,一亩地可以收入6000元。但是通过搞一点旅游,通过搞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我甚至可以达到8000到10000(元)。这样的话,能够给贫困户带来更多的实惠,能够让他们有更多的增收。

疫情出现以来,看着家里病重的老父亲和需要照顾的一双儿女,夫妻二人一夜难眠,第二天一早,他们还是踏上了回村的道路,将病重的老父亲托付给高三的大女儿照顾。

南阳市唐河县大河屯镇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淼: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家人正在吃团圆饭,看电视,看到电视上说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一下坐不住了,我跟媳妇说,我们第一书记这个时候必须要站出来。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女儿她一边要上网课,还要再照顾爷爷,给爷爷做饭,带爷爷去输水。包括我爱人,我们俩觉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的时候,对家人确实亏欠,等这两场硬仗结束的时候,我和我爱人回去再好好弥补我们的家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排查、隔离、检测、宣传,在夫妻二人的带领下,各自村子里的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在严防死守下,两人所在的村子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而眼下,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好转,为了能让村民尽快增收,他们积极联系扶贫车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

南阳市唐河县大河屯镇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淼:发展村级扶贫产业是带动贫困户高质量稳定脱贫的关键,我们现在5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企业和扶贫车间,同时我们周边的群众也居家就业,就近就业非常方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