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升职又加薪!福田区发布广东首部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升职又加薪!福田区发布广东首部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后新入职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人员为35薪级,年核拨经费约为14万元,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劳派人员为41薪级,年核拨经费约为16万元。


福田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为社区专职工作者代表发放培训教材。

福田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各街道及社区等10余家单位及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李登辉)5月11日下午,福田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材发布会暨培训考试工作启动仪式在福田区委党校举行。福田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各街道及社区等10余家单位及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福田区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高质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2018年以来,福田区组织调研小组就改革工作深入全区95个社区进行广泛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福田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社区专职工作者“1+6”改革文件,围绕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管理、选用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培训晋级管理等机制,从制度上解决社区工作者选用、待遇、发展等问题,建立健全职业体系,真正让有志社区工作的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加强选用招考管理

为规范人才选用,提升人员素质,制定社区专职工作者选用管理制度,明确福田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的选用条件、组织监督、选用流程、选用考试体检等事项,统一新招人员选用标准,杜绝推荐入职。2018年12月首次进行公开招考,目前已组织两次招考,共招录专职工作者724人,总报名人数1894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60%(改革前仅20%),且新招人员中不乏全国重点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人员基本素质大幅提升。

完善培训晋级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培训管理、提升队伍素质与能力,制定《福田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实施方案》,明确面向社区专职工作者开展入职培训、业务培训和晋级培训三类培训。

入职培训面向每个新入职人员开展,区委党校组织专题培训班进行培训;业务培训由区业务主管部门根据需要自行组织或委托区委党校承办;晋级培训和考试每两年开展一次,今年计划于5月中旬以网络直播课形式举办培训,参训人员约129人,培训结束后将开展晋级考试,通过后发放晋级考试合格证作为晋升资格条件并与薪资待遇挂钩,从而使广大社区专职工作者变强迫被动学为主动积极学,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热情。

编撰培训系列教程

为进一步提升专职工作者培训规范性,促进社区专职工作者全面系统掌握社区工作相关知识,2018年底福田区组织专家学者成立“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程”编写小组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期间,多次就培训教材编写工作组织区24家相关职能单位、街道召开会议深入研究编撰工作,多次深入街道、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查阅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证材料,参考了全国各省市招考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大纲和教材,结合福田区社区工作的实践,经专家多次研讨、审定,于2019年10月完成初稿。

初稿形成后经广泛征求业务单位、街道、社区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反复修改等环节,最后形成“1+3”共4卷教程(基础理论卷、党建工作卷、综合业务卷、网格实务卷),目前基础理论卷已由海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健全薪酬福利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薪资管理、保障专职工作者合法权益、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制定薪酬福利和绩效考核管理方案,明确社区专职工作者的薪级工资、季度绩效考核奖、职位补贴、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等。

其中,薪级工资设定35个薪级用于社区专职工作者岗系,每个薪级对应相应的工资标准和星量标准,根据社区专职个人学历水平、职业资历和工作表现等累计星量综合确定,考核奖和职位补贴分别根据其工作完成情况及岗位级别发放,五险一金、福利待遇、企业年金均享有制度性保障。

改革前社区工作人员一般经费核拨标准为12.08万元/年,改革后新入职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人员为35薪级,年核拨经费约为14万元,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劳派人员为41薪级,年核拨经费约为16万元。

随着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化和完善,相信困扰基层多年的社区专职工作者能力素质偏低、工作主动性不够、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