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龙华区87所中小学返校准备工作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87所中小学返校准备工作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批返校时间安排。其中,5月11日安排全市高中、初中其他学段(除高三、初三外)和小学4-6年级学生返校;5月18日安排全市小学1-3年级学生返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设分通道入口,每个入口处安装消毒洗手液。

深圳新闻网讯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批返校时间安排。其中,5月11日安排全市高中、初中其他学段(除高三、初三外)和小学4-6年级学生返校;5月18日安排全市小学1-3年级学生返校。

4月20日至5月9日,市、区各级领导,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检查组对87所中小学返校准备工作进行了3次以上全覆盖督导检查,竭尽全力、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学生安全。

龙腾学校教室课桌相隔一米。

迅速建立学生返校协作体系

近两周来,区教育局先后组织召开5次以上教育系统学生返校专项工作视频会,组织印发了区级配套文件,迅速建立起学生返校协作体系。定时参加市、区返校专班工作例会,及时向学校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学生返校工作调度会,向全区中小学通报各学校返校工作督查情况,详细传达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和市、区返校专班工作例会精神,同时结合全区实际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

目前全区全部85所区属学校(含尚未实际招生的市艺术高中)以及3所市直属学校均已安装大型红外测温仪,同时根据学校需要再次增配65台测温仪,开学前安装完毕。4月20日开始已安排专业消杀公司免费为全区所有学校开展消杀工作,5月10日前完成所有学校的消杀工作。区级保障初三、高三班级配置的EBC空气消毒机252台已全部配送完毕。4月27日至5月5日,对其他年级教职工和湖北返深学生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第二批学生返校前,龙华区各学校防疫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卫生副校长和驻校医生、街道社区、公安交警、疾控等相关工作人员悉数到岗到位;入校方面,各学校入校准备严谨,完全依照演练过的规定程序进行,物资保障与应急处理场所皆合理布置到位,整个过程平稳有序。

万科双语学校人工智能教室内电脑桌安装了隔离板。

设置家长接送缓冲区

今天,龙华区实验学校将有1292名学生返校。为方便家长接送,该校在正门设有120米长学生入校遮阳通道,从校门口外广场,一直延伸到教学楼架空层。“其中在校门口设置了两条六米家长接送缓冲区。家长缓冲区和学生缓冲区用铁架隔开,避免交叉感染。担心误报警,用水银体温计测温。”分管防疫工作副校长陈德福说。

据了解,该校午餐午休学生636人。陈德福介绍,“附近孩子的父母大部分是双职工,中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虽然这个人数,对学校压力很大,但我们一定尽全力做到最好。”午餐由配餐公司送餐,再由负责午餐的管理老师送到教室分餐。“教师用餐桌由四人桌改成两人桌,中间设置了PVC隔断。”

龙华区实验学校制定本校清洁消毒操作指引,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对教室、图书馆、食堂、运动场、洗手间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所有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等用品。

错峰上下学,规范入校

龙华中心小学要求师生上下班、上下学,做好个人防护。教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尽量不搭乘公交车,与人交流保持适当距离;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手绢、衣袖等遮挡;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同时注意做好居家卫生、通风消毒工作。

龙华中心小学分管防疫工作副校长邱如松介绍,为了更好地避开人群,学校特别制定上下学时间。早上上学时间为:六年级7:30-7:40;五年级7:40-7:50;四年级7:50-8:00。下午上学时间为:六年级13:30-13:40;五年级13:40-13:50;四年级13:50-14:00。下午放学时间为:六年级16:55-17:05;五年级16:45-16:55;四年级16:35-16:45。学生错峰到校后,按照“测温——洗手——进班——指导”的程序进行,学生到班后老师立即到班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指导组织学生开展早读、午读。

精准掌握师生每日健康状况

三联永恒学校从4月开始,按要求持续精准掌握全体师生、员工每日的健康状况,做好记录并建立健康台账,认真审核评估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加强重点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确定可返校师生、员工名单。

密切家校协作,通过电话、家长群、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学生、家长及时发布或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增强家校黏性,并督促家长做好孩子在家的监测与管理。开学后,家长志愿者将协助学校校医、班主任等到校参与学生体温测量。

分管防疫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学校多方筹措。储备了口罩76990个、红外线测温仪2台、手持测温计117个等各类防疫物资。

美中学校食堂地面上贴上保持一米距离标贴。

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美中学校第二批返校学生共3383人。据介绍,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网络,制定并落实“两案九制”,与松元派出所、观湖社区、疾控中心等属地机关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严格实施人员入校体温检测,填写健康信息表,做好实名登记、追踪、报告工作。教职工全员实现核酸检测。学校每日安排专人对学校重点场所、校车进行消毒,加强洗手设施建设,每个卫生间增设感应式烘手器,配置皂液器和免洗洗手液,洗手区张贴“七步洗手法”图示。对学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清洁、消毒。4月初已联系相关部门对学校水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美中学校初、高中全寄宿,小学部分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校车出车前由学校对车辆进行整车彻底消杀,每次车辆运行后,重点对学生触及的座椅、座椅扶手、安全带扣、门窗、窗帘等部位进行消毒处理。加强通风换气,在停驶期间和空车回程途中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疫情期间建议家长自行接送,学校对确需统一坐车学生提前做好登记造册工作,以便根据乘坐人数合理安排运能,确保符合防疫要求。部分走读的小学生分年级从前、中、后门离开。由于学校场地开阔,不会出现学生扎堆、拥挤现象。

龙华新闻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