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新桥街道擂响战鼓,列下日程表攻坚项目征收拆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桥街道擂响战鼓,列下日程表攻坚项目征收拆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东延西通,打通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蚝乡路涉及的片区俯瞰图。

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蚝乡路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讯 路通,则民心通,则发展通。从街道成立伊始,瞄准蚝乡路“堵点”蓄力,虽有曲折,但是新桥人坚持不懈、擂响战鼓,攻坚蚝乡路(中心路-永荣路)新建工程房屋征收项目征地拆迁。这条“难”字号的断头路,正式拉开建设大幕!

5月7日,新桥街道召开蚝乡路(中心路-永荣路)新建工程房屋征收项目征收拆迁工作动员大会,并由项目评估公司、法律顾问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记者从会上获悉,蚝乡路打通后将连接南美西路,直通107国道,实现东西贯通。计划6月底完成拆迁,7月份动工,年底通车,紧锣密鼓的一串时间节点持续引爆市民的兴奋点。

东延西通 打通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从街道上空俯瞰,蚝乡路是东西向交通动脉的关键一支。现状东西向交通主要依靠新沙路和北环路,横纵失衡常造成交通拥堵。项目所在的新二社区更是如此,交通出入主要依靠社区内部道路,或者绕行北环路,居民出行非常不方便。打通蚝乡路与广深公路之间的连接,缓解现状交通压力,既是民心所盼,也是现实所需。

“为交通而拆,为发展而拆,为未来而拆!”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在动员会上掷地有声。“新街道成立后,我上班第一天做的事,就是现场调研蚝乡路。”打通蚝乡路断头路,尽管实施路径有变,但攻坚之心从未改变。

“过去只能往东走,不能往西走。”新二社区居民曾先生告诉记者,以去街道办为例,东西向不通,要兜圈子、绕几条道。而路通了后,通行时间缩减一半以上,2分钟可上广深公路。完善区域路网是一方面,借此提升城区品质,打通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成为社区的共识。通路的同时,也是一次根治社区顽疾,新生蜕变之机。

走进这个片区,社区内部道路狭窄,人车混行,架空线“蜘蛛网”般随意拉接。且因为没有燃气管道,片区居民使用燃气罐,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和安全隐患。项目建成后,生命通道被打通,消防车可迅速到达现场;人车分流,道路两侧分设专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沿线架空线迁入地下管廊,开通燃气管道接口,确保居民用电用气安全。

“蚝乡路将打通接驳直达107国道!”好消息不胫而走。当天,首批10栋房屋业主、股份公司代表集中签约了房屋补偿框架协议。记者获悉,项目实施“早签约、多收益;晚签约,没奖励”,设置了按期清空交房奖和按期签约奖,对被征收人在规定时间内与街道办签订补偿协议和清空交房的,将给予相应档次的奖励。

完善工作机制 18个组扛任务上肩

这条由区政府计划投资1.2亿元工程费用建设的蚝乡路(中心路-永荣路),长约829米,道路红线宽40米,双向6车道。项目计划6月底完成拆迁,7月份动工,年底通车。共需拆迁栋房屋175栋,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

蚝乡路项目启动,于老百姓是普大喜奔的好事,对新桥干部则意味着领到沉甸甸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新桥街道拿出破釜沉舟之势,计划动员一个月多攻下项目征地拆迁,底气来自铁杵磨成针的韧性和精耕细作的机制。

战鼓敲响。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凡作为第一指挥长亲自挂帅督战,新桥街道制定了《蚝乡路(中心路-永荣路)新建工程房屋征收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方案》,成立“1+7+18”组织框架,即全体街道领导班子组成的项目指挥部,7个职能组,及18个征拆谈判小组,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其中,18个征拆谈判小组由街道处级干部任组长、科级干部任副组长,67名街道各部门抽调人员为组员,每组安排土地整备事务中心、测绘和评估工作人员、律师协助开展工作。

唯笨功夫,是真捷径。记者获悉,新桥街道制定了规范清晰的系列工作指引及流程图,细化到权属申报核查和补偿类型认定等相关资料。考虑到还有不少业主在香港,包括授权委托书、声明书等表格均一一完善。

每一次磨砺都是干部的试金石。卫树强动员说,作为新桥街道重大民生工程,蚝乡路项目列入了2020年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区房屋征收重点项目。“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现场,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政策法规讲在前,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决不言败的志气,敢打硬仗的决心,务求必胜的信心,确保拆迁任务的完成。

宝安日报 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吴茂坤 昌建 潘焕华 文/图

■短评

一鼓作气 迎难而上

蚝乡路项目启动,首批业主完成签约,项目顺利实现开门红。新桥精兵强将已经出征,相信将一鼓作气取得丰硕成果,众志成城谱写一首新桥的发展赞歌。

蚝乡路项目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大好事、大喜事,将实现一举多得的好处,既有利于当地发展,又能为百姓谋得福祉。但是项目计划6月底完成拆迁,年底实现通车,且需拆迁栋房屋175栋,任务之繁重、时间之紧迫可见一斑。这需要新桥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完善各项执行机制,为一线工作人员创造更便利的工作条件。新桥干部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满满诚意和优质服务赢得各位业主的“芳心”,坚决打赢这场事关新桥发展的攻坚战。

敢于直面最棘手的“硬骨头”,新桥干部闻鸡起舞、风雨无阻、迎难而上,一定能交出打通“难”字号断头路的优异答卷。刘昌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