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探索扶贫协作“宝安路径” 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索扶贫协作“宝安路径” 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2019年8月,柑桔专家阮经宙在大化县沙糖桔果园授课。

宝安全额援建的都安县下坳镇深圳宝安红星小学。

大化县首批赴粤返岗劳务工搭上“爱心专车”。

宝安帮扶建设的都安八仙产业园一期工程即将完工。

大化县生态移民安置点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宝安捐建位于大化县七百弄乡弄腾村村部水柜。

深圳新闻网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圳对口帮扶河池、宝安扶贫协作都安瑶族自治县与大化瑶族自治县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3年来,宝安区按照粤桂两省区和深圳、河池两市扶贫协作部署要求,建章立制,借制度刚性确保扶贫举措落细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已所能”对接“当地所需”,坚持政府引导,集合社会力量,多层次结对帮扶,发动全区各部门与乡镇结对,动员宝安的社区、企业及社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通过产业造血、消费帮扶、劳务输出、惠民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探索扶贫协作的“宝安路径”,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

自2016年结对以来,宝安累计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5.0824亿元(其中社会帮扶资金9383万元),携手都安、大化两县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都安县累计脱贫3.01万户13.28万人,大化县累计脱贫1.88万户8.71万人。

战疫与脱贫齐步走

助劳动力和农产品走出深山

都安、大化位于云贵高原边缘地带,农耕条件差,帮助乡亲们外出务工是宝安支持两县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刚开年,疫情的突然袭击打乱了都安、大化外出务工人员的计划,乡亲们的务工增收之路遭遇困难。2月,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但疫情仍未完全平息,他们一度只能在家中干着急。

“昨天还在为怎么去厂里发愁呢,没想到今天就通知我们统一乘车了,真是太贴心了!”2月24日上午,载有83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的“爱心专车”从大化县发出返回宝安。据悉,疫情期间,宝安扶贫协作工作组与对口地区建立了动态对接机制,加快摸排外出劳动力总数,统筹安排,采取包车、专列等形式,实行“点对点”的交通组织方式,接送劳务工安全返岗复工。截至4月15日,累计发动大化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4.8万人,其中“点对点”向广东输送2582名劳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816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既是返岗复工高潮,也是招工应聘高潮。宝安、都安、大化三地工作组和人社部门积极推进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工作,建立了就业直通车平台,设立了大型户外二维码就业广告牌、岗位信息显示牌等,1.1万个就业岗位信息被推送到都安各乡镇,帮助务工人员“在家找工作”。同时,宝安将“春风行动”招聘服务活动转到“线上”,积极开展互联网招聘,共发布线上招聘企业约30家,能提供过千岗位。此外,区对口办全力帮助两县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目前,两县41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

早晨6点,阳光刚照到大化的沃柑种植基地,果农们已忙碌起来。采摘、挑运、筛选,诱人的鲜果装满一辆辆大货车,想到在疫情下能将辛苦种植的沃柑卖出去,大家心里乐开了花。大货车满载“致富果”,徐徐朝东驶去,车上悬挂的大红标语鼓舞人心:深圳宝安携鑫荣懋帮扶大化抗疫助农,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业是都安、大化的重要经济支柱,而农产品产销受疫情影响尤为明显。一开始,果农们的销售之路走得不顺利。大化县都阳镇忠武村东皇岭合作社理事长覃顺从介绍,今年产果比第一年翻了将近三倍,主要在大化县城和都阳镇设点销售,其次通过网络销售,邮寄到全国各地。但是受疫情影响,自大年初二起外运外销基本停止,销售陷入停滞。宝安大化扶贫协作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将帮扶措施直接落到了田头上,宝企鑫荣懋集团深入田头采购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宝安区协调多方力量,组织鑫荣懋集团、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等鲜果“专家”和全渠道零售“巨头”加入大化沃柑的开春销售战,共同携手开展“爱心直采大化沃柑”活动,利用各企业全渠道销售网络的布局与优势,水果产业链上下游的鼎力合作,助农解困挽回损失。非常时期,东皇岭合作社种植基地还积极雇用当地贫困户参与日常管护,让有劳动能力却仍未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迅速就业、增加收入。

长效减贫有法宝

以制度刚性确保帮扶措施落细落实

扎扎实实的扶贫脱贫需要制度的长效保障。

宝安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姚任为组长、区长郭子平为常务副组长的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对口扶持工作一张图、扶持任务三张表(都安、大化以及广东河源龙川),按照“一图三表”工作法推进扶贫脱贫工作。2016年10月,宝安扶贫协作都安、大化以来,宝安的街道、区直单位、学校、医院、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202个单位结对都安、大化的230个单位,与两县的乡镇、县直单位、学校、医院和贫困村一道,携手打响脱贫攻坚战。

扶贫脱贫贵在行动重在落实。近年来,根据都安、大化所需和宝安所能,宝安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将每年的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协调,定期对照任务安排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如期推进。目前,宝安向都安、大化累计投入9425万元帮助当地贫困户解决住房、饮水、教育、道路和基层卫生室等方面的难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消费扶贫,是宝安根据人口大区特点推出的创新举措,已成为宝安市民支持贫困地区奔小康的重要渠道。今年春节前,家住沙井街道的罗阿姨一大早赶到正在宝安区体育中心举行的2020年宝安对口地区农副产品展销会,现场买下米粉等特色产品,“这么多东西加起来才100多元!”罗阿姨说,政府主导、货品正宗、价格实惠,买得很放心。展销会上,大化的七百弄鸡、都安的山茶油等78种特色农副产品成为“俏手货”,宝安市民收获了好产品和实惠,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走出了大山、实现了热销。

这一切都离不开《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等消费帮扶政策的实施。每年,宝安都要求区内各预算单位安排一定的预算比例,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同时,宝安通过采购补贴、场地补贴、装修补贴、宣传推广补贴的形式,支持鼓励市场主体积极采购对口地区农副产品。根据《宝安区开展“宝企帮百村”行动工作方案》,宝安大力鼓励参与的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定向采购对口地区农副产品。

政府架起的农副产品桥梁,跨越曾经的大山天堑,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目前,宝安引导辖区企业设立15家消费扶贫超市和2家线上消费扶贫平台,意向设立3处消费扶贫展销中心。皇图生态、鼎禾盛与都安嘉豪公司分别签订5000万元、1000万元的牛肉采购协议,绿康源与大化县政府签订采购1200万元农产品协议,鑫荣懋投入1370万元用于沃柑和砂糖橘收购,盒马鲜生与大化县达成采购七百弄鸡合作意向。2019年,宝安区政府采购都安、大化农副产品金额约1300万元。

与此同时,宝安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强化政策保障,编制印发《宝安区支持广西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着力瞄准产业扶贫中弱项短板,强化政策兑现,把制度保障式扶贫落到实处。

产业造血强筋脉

在一头牛一只鸡身上作“大文章”

长效脱贫的关键在于帮助当地增强“造血”功能,让当地群众拥有稳定就业、稳定收入,宝安帮助当地用一头牛、一只鸡完成了一篇脱贫致富“大文章”。

玉米是都安当地农户长期种植的主要农作物。宝安首创的“贷牛还牛”扶贫产业深刻地改变了当地农民世代形成的种植玉米为口粮的传统,乡亲们改种青贮玉米、牧草卖给企业加工饲料,简单的“粮改饲”让同样的土地在每亩300元-500元收入的基础上增加1600元以上收入。

“贷牛还牛”,即农业龙头企业把牛犊“贷”给贫困户,待牛可以出栏时再保底收购,扣除牛犊费用后返还利润,形成“政府扶持、企业牵头、贷牛还牛、还牛再贷、滚动发展”的模式,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2018年,宝安利用粤桂帮扶财政资金投入1190万元用于支持“贷牛还牛”产业发展,帮扶都安乡镇、村15个牛场建设以及购买牛犊等,扩大“贷牛还牛”养殖规模。“刚开始的时候,我贷了2头牛,赚到钱后,就多买了几头牛。我们有养牛的经验,有时候还会帮别人养。”古良村村民通过“贷牛还牛”走上了致富路。

除了财政支持,社会帮扶也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深圳台商协会妇女会连续三年累计捐赠资金49.55万元,通过修建产业水柜、捐赠联建联养项目资金,有力支持都安县古良村“贷牛还牛”产业的持续发展。

“贷牛还牛”为当地带来了一场深层次的变改变,“粮改饲”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宝安利用粤桂帮扶资金投入900万元,用于都安19个乡镇牛羊产业配套饲料加工车间建设,强力推进“粮改饲”工程,引导农户广泛改种青贮玉米、牧草以制作饲料,此举既能增加群众收入,又解决发展肉牛养殖青饲料不足的问题,形成了“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又种又养”的种养业良性循环格局。目前,全县“粮改饲”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

如何把一头牛身上的更多附加值留在当地?宝安还有“妙招”。宝安帮扶都安引进投资3亿元的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和牛羊屠宰加工厂项目,通过先进流水线对牛进行精加工,实现“一头牛变两头牛”的价值升级;通过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都安牛可以送达全国各地,实现了“牛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使贫困户在产业实施过程中持续受益。沿着“贷牛还牛”的路径,当地又提出了“贷羊还羊”,都安的致富路正越走越宽。

一直以来,“七百弄鸡”都是大化的“品牌特产”,宝安扶贫协作大化以来,这只鸡成功走出了大山,成为了深受宝安乃至深圳市民喜爱的美味。

早在2016年扶贫协作大化之初,宝安就了解到大化县“七百弄鸡”生产有其得天独厚的基础,是当地闻名的特产,但苦于长期以来无法形成规模,群众增收一直无法突破。2018年,宝安帮扶大化将扩大规模养殖“七百弄鸡”提上议事议程,从养殖端深入探索,形成了“党旗引领·联建联养”的发展模式。该模式通过建设“联建联养”扶贫车间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七百弄鸡”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规模,有效提升了养鸡产业的群众覆盖面,更多贫困群众得以参与进来,“七百弄鸡”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截至2019年底,大化县发展“七百弄鸡”养殖达200万羽,覆盖16个乡(镇)158个行政村,建成了联建联养“七百弄鸡”扶贫养殖场148个。“七百弄鸡”产业在全县遍地开花,形成了“村村有车间,户户能参与”的发展态势。在做足生产环节文章的同时,宝安还帮助大化落实产业奖补、产业保险、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发展、冷链物流建设等,进一步完善养殖产业链,使得“七百弄鸡”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2019年,仅“七百弄鸡”一个产业就带动大化10000多名贫困户脱贫增收。2020年,“七百弄鸡”养殖有望带动或参与的贫困户有5000户20000人。

在大力推进“贷牛(羊)还牛(羊)”“七百弄鸡”两大特色产业的同时,宝安还指导两县因地制宜引进其他产业多元发展,帮扶引进了安欣牧业、万商集团等18家企业,投资总额达9.95亿元;帮扶建设工业产业园2个,两县158个贫困村受益;援建扶贫车间41个,吸纳就业人数893人,其中贫困人口257人。

如今,水果、油茶、中草药种植等特色农业也在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真金白银。大大小小的产业描点成线、以线带面,持续丰富并增强着当地的“造血”功能,多节点、多维度重构了当地的价值链,可为当地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动力,从而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两不愁三保障”拔穷根

惠民工程让群众共赴“小康之约”

每个县、每个镇、每个村庄、每位群众的现实条件各不同,实现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是激动人心的壮举,更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事虽艰,为者常成。近年来,宝安区坚持构建民生扶贫大格局,将基础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精准发力,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用水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参与到脱贫大业当中,确保小康路上无人掉队。

“以前我家住的是自己搭建的木板房,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现在没花一分钱,就住进这宽敞明亮的新房,多亏了宝安的‘亲戚’啊。”2019年,弄邓屯村民搬进了新房,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幸福。

他们口中的“亲戚”,说的便是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股份合作公司。2018年6月,凤凰股份合作公司到都安县保安乡上镇村开展村村结对帮扶并了解相关情况后,决心提供帮扶资金200万元对弄邓屯实施集中危房改造。该项目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竣工验收,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104人的住房问题。近年来,宝安利用粤桂扶贫协作资金累计投入9591.55万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受益贫困人口4万余人,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居生活环境,筑牢了贫困群众集中精力脱贫的底线。今年,宝安将投入社会帮扶资金500万元用于都安县18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按照户均1万元的标准,计划补助500户。

饮水也是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一大难题,以往,当地部分村民外出十公里取水是生活常态。近年来,宝安聚焦贫困地区群众饮水困难、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全力攻克饮水安全难题,累计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8858.9万元,共建设家庭水柜1374个、集中供水工程142处,同时大力推动大化“王烈水库”“七百弄52公里管网”建设,为两县26个乡镇185个村解决了饮水问题。“现在有了水柜,再也不用跑十几里地去取水了。”说起通水的事,村民脸上无不流露出高兴和满足。

特殊群体容易成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宝安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宝安区残联与两县残联结对帮扶,在康复帮扶、就业帮扶、辅具帮扶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捐赠了总价值9万多元的康复设备,举办儿童康复师资、残疾人康复技能培训班共培训49人,帮助8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对于因病致贫的群众,宝安做强做实医疗健康扶贫,完善“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选派50余名骨干支医人员,捐赠医疗设备及医疗救助费,让贫困地区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20年,宝安将投入6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在大化都阳镇中心卫生院加建一栋总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综合楼,改善约1万贫困户的就医问题。围绕教育帮扶,宝安强化教育基础建设,联合各单位、社会组织在两县陆续投入大量资金援建学校,有效缓解当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并向两县派出59名骨干教师,对两县教师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宝安教育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当地学校管理水平、教学工作、教师素质等方面的提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宝安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从根本上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全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着力提高当地困难群众奔小康的冲刺起点,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共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

■统筹:郑礼军 ■撰稿:宝安日报 记者 陈董成 高山 ■图片:通讯员 王金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