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光明街道一季度经济发展逆势飘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光明街道一季度经济发展逆势飘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9日,光明区光明街道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经济取得振奋人心的逆势增长。光明街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经济保运行,一季度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增长5.3%,全区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8.90%,全区排名第一;固投总额增速同比增长76.50%,全区排名第二。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晶瑶 尹岩 张琦 文/图)4月29日,光明区光明街道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经济取得振奋人心的逆势增长。光明街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经济保运行,一季度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增长5.3%,全区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8.90%,全区排名第一;固投总额增速同比增长76.50%,全区排名第二。尤为喜人的是,新增14家规上工业创造了5.16亿元的产值,同比翻5倍,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新动力。光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推进招商和重大项目服务等重点经济工作,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全域旅游拉动消费经济复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美的光明街道。

高新科技引擎强劲  

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有一家专攻路由器、机顶盒等通讯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兆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与5G产业密切相关的企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选择落户光明,兆能通讯看中的就是光明良好的产业环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2019年实现总销售额10亿多,今年尽管受到一定疫情影响,但正在发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第一季度已实现3个多亿的销售额,今年预计销售额为15个亿。

兆能通讯是光明街道高新企业快速增长的一个缩影。一季度光明街道规上工业高新企业维持双位数稳增长。街道现有规上企业中,中国家高新企业有43家,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企业量占55.84%,累计工业总产值17.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4.38%,同比增长14.39%。

华强创意产业园。

作为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一直以来,光明区坚定不移地把先进制造作为实体经济根基。光明区不仅着眼于当下推动企业转换动力,也希望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明确提出了聚焦新基建启动一批重大项目,这其中就包括支持生物医药、5G、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头部企业、骨干企业落地。

聚焦光明所需,服务发展大局,光明街道新引入的企业活力十足,正为光明区的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一季度,光明街道新增规上工业14家,产值5.16亿元,同比翻5倍,占工业总产值16.43%,其中兆能讯通、方成中科、瑞能创新等3家新增企业增长翻倍,新迁入鑫汇科和希莱恒医用电子等2家公司,产值合计1.05亿元。

这些产业布局带来丰厚回报。一季度光明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及工业增加值全区领先。辖区77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4.30亿元,同比增长5.3%;规上工业增加值7.90亿元,同比增长8.90%,规上工业出口逐步回暖,36家有出口业务的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出口额7.29亿元,同比增长3.37%。

光明街道的产业结构也正趋于优化。一季度一、二、三产业营收分别为0.04亿元、29.79亿元、12.28亿元,经济以二、三产业为主,初步实现了制造业强基及三产引领的经济结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