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直播流量变致富能量!“脱贫奔康·粤来粤好”直播专场(清远站)开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直播流量变致富能量!“脱贫奔康·粤来粤好”直播专场(清远站)开播

分享

“英德红茶色泽乌润细嫩,汤色明亮红艳,滋味醇香甜润,香气浓郁纯正......”

“清远鸡肉嫩、细滑,素以皮色金黄、肉质嫩滑、皮爽、骨软,深受广大食客喜爱……”

4月30日晚,“脱贫奔康·粤来粤好”扶贫助农公益活动粤北站在清远开播。活动中,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清远市委网信办主任陈智,省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冯红云,英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伟权,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振灵,清远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赖志军,英德市英城街道长岭村村干部、乡村新闻官肖立鑫等官员轮番直播带货,为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山大米、粤北香菇等清远优质产品卖力吆喝推介。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左)与南方农村报主播杨娉婧一起为清远农产品直播带货。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办、清远市委、清远市政府指导,清远市委网信办、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南方农村报社承办,抖音、南方+等平台参与。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为清远农产品推介,截至直播结束时吸引了超400万人次关注,期间,4位抖音达人参与了现场连麦互动,达人们除了推出自制短视频为活动宣传助力,活动当晚还各自开播推介清远农产品。

“互联网+”激发广东脱贫攻坚新活力

一块屏幕、一个直播间,互联网牵起了清远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之间供需的纽带。

目前,广东正大力利用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特别是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使贫困地区实现整体产业链的构建与成长。

记者从广东省委网信办获悉,为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网上宣传,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单位,从4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脱贫奔康粤来粤好”——广东“助力脱贫攻坚共建美好时代”扶贫助农公益活动。

据介绍,该活动整合省内各重点网站和主要商业平台资源,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电商新业态,精准对接粤东粤西粤北贫困地区和优质资源,积极开展网上直播、培训等电商扶贫助农公益活动,有效解决农畜产品销售问题,帮助其增收脱贫,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目前广东各地市正通过直播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网友推介当地挟贫农产品及乡村振兴好故事,为网络扶贫代言,为扶贫产品带货,并结合“粤菜师傅工程”厨艺菜式展示、主播吃播推介、专家 (协会 )点评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直播推介活动。

廖振灵表示,清远一直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最主要的助农增收渠道,专门成立市产业扶贫工作组,以“一县一电商平台、一镇一主导产业、一村一特色农产品”为总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清远鸡、柑橘、茶叶等优势主导产业,初步建立起“3+X”农业产业体系。截至2019年底,清远全市共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1万多个,落实村级项目6810个、户项目57万多个,投入达12.58亿元,收益达5.63亿元,带动30725户贫困户增收,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当前,广东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费扶贫是其中重要一环。

广东,通过立体式消费扶贫的方式,打通从田园到餐桌的供应链,连接有效的供求关系,把市场需求和扶贫产业连接在一起。

直播带货成为清远扶贫新“姿势”

近年来,清远以各县(市、区)电商产业园为物流配送支点,乡镇村级服务站为基层服务核心,联通全市农村电商交易网络,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如今,直播的门槛越来越低,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一场“直播带货”。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平台的优势更加明显,“直播带货”正在逐渐成为开拓产品销路、助力脱贫增收的一种新途径。

据了解,清远按下了脱贫“快进键”,2019年底,清远新一轮扶贫周期内贫困人口55605户125966人均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相对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条件,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46元。按照省分批有序退出的要求,全市第一批退出贫困村183个,退出贫困户49554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清远广大农村也一跃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经过两轮扶贫“双到”,清远连片的贫困地区已经“消灭”,但呈点状分布的贫困户仍是“攻坚难题”。进入精准扶贫阶段,清远凝聚各级力量投入到扶贫中,“扶贫不再是扶贫办一家的事。”清远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赖志军说。

目前,直播带货正成为清远扶贫新“姿势”。4月28日,在西瓜视频“县长来了”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直播专场活动期间,“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直播带货年”正式启动。据悉,清远市乡村新闻官们将在西瓜、抖音等短平台开展系列直播活动,推广清远特色农产品,助力清远市乡村振兴。

目前,清远市乡村新闻官队伍目前已达到了1110人,在“三传一助”(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致富)上履职尽责,为乡村代言、发声,破解城乡二元话语体系,打通城乡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米”。

清远正以“直播带货”为契机打造“直播经济”,激发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实现品质标准化、产业品牌化,让“直播带货”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支点,释放其强大的“溢出效应”“带动效应”。

4月28日,“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直播带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连山举行。

干部化身主播成为“带货网红”

“脱贫奔康,粤来粤好。”雷玉春以本次活动疯狂刷屏的“口号”正式开播,并向全国网友们推介清远一连串“最”字名片。“清远是广东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农业大市。”此外,清远拥有广东最高峰,还是广东生态优势最突出,民族风情最浓郁,道教福地最多的城市。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在抖音直播间“南橘”(抖音ID:607470619)为清远农产品带货。

“说到清远美食,清远鸡一定是你的首选。”雷玉春说,清远鸡肉质鲜美,肉鸡上市饲养期长达130-160天,嫩滑、皮爽、骨软,风味独特,是“飞”到海外的国宴鸡,早在1972年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清远鸡就登上了国宴菜单。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振灵则和抖音达人连麦,为“吃鸡”代言,“清远鸡被名厨称为文武鸡,蒸、焖、炖、炒、烤均可成为佳肴,是妇女坐月、病弱、冬季保健进补、喜庆宴席的首选珍品。“个人亲测,清远鸡做出来的白切鸡味道最为鲜美。”廖振灵说。

“粤菜师傅”+“清远鸡”的网红组合也亮相本次直播,南粤厨王、粤菜师傅厨师冯昔贤向网友推介了清远鸡的十种美味做法,白切鸡、盐焗鸡、烧鸡......一鸡多吃,厨王“云爆料”,网友们纷纷表示回味无穷,点赞厨王,有网友表示,“值了,我要买回来试试。”

在雷玉春看来,吃住行游购娱,“吃”列第一位,为此,清远市正积极借“清远鸡”全产业链发展助推乡村振兴,2010年,“清远鸡”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清远麻鸡产业总产值达到42.5亿元。“离开了清远这块土壤,即使是正宗的清远鸡种,其肉质风味也与清远本地产的‘清远鸡’有天壤之别。”雷玉春还不断吆喝。

除了清远鸡,清远英德红茶同样也是美名远扬。直播期间,雷玉春和英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伟权分别与网友“云”品红茶,为英德红茶代言。

据介绍,英德是“中国红茶之乡”,也是广东省红茶主产区,从唐朝起,茶香已在英德大地上萦绕了千年。英德红茶一直是清远市着力推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中国红茶第一品牌的名牌产品。

“我们的英德红茶色泽油润,金毫显露,有着‘中国红茶之花’‘世界高香红茶’等美誉,广受国内外消费者认可。”雷玉春说。一杯英德红茶入口,罗伟权立马竖起大拇指,“大家看看,这茶汤色泽红艳,香气浓郁,尝一口,滋味浓厚,甜润沁心,回味无穷,我得多喝几杯!网友们,买它!”

清远市委网信办主任陈智则带来了清远“林下经济”的优质产出,生态种植的粤北小香菇(香菇宝宝)、喝山泉水长大的黑木耳、养生名菌汤料礼箱、传统工艺生晒白菜干......琳琅满目的粤北菌菇令网友垂涎欲滴,“想品尝的网友不要错过,我们的助农活动价格很优惠,产品有保障,全部产地直发。”陈智使出浑身解数带货。

“好山好水出好货,好山好水产好米。”身着特色民族服饰的清远连山“网红县长”冯红云也来了!“不是所有大米都叫连山大米,我们连山大米才是米中贵族!”冯红云声情并茂地推介“米中贵族”,引得大批“饭友”转粉连山大米。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与抖音达人连麦推介连山大米。

赖志军则在直播间介绍了清远脱贫攻坚情况,为应对近期农产品销售难题,寻找更多销售渠道,清远市积极通过组织货源、解决运输、找对接、找前端、找流量销售农产品。“希望广大网友能多多支持下单,购买到正宗清远农产品的同时,也是献上一份爱心,助力脱贫,还需你我他。”赖志军说。

“唯有青山画不如。”雷雨春表示,清远美食美景纷呈,通过直播,更多人更加了解清远,还能“足不出户”买到优质清远好货,“我也在这里诚邀大家在疫情结束后,来清远走走看看,尝尝清远美味,体验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除了官员推介外,本次活动推荐的优质产品的生产企业代表也积极出镜带货,主播们熟练且幽默的推介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直播间人气持续高涨,“清远鸡和粤北菌菇更配哦!”“英德红茶,喝了就爱了”......

企业相关负责人直播推介清远鸡、粤北菌菇等产品。

企业主播直播推介英德红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