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罗湖在建项目复产率达112.7%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罗湖在建项目复产率达112.7%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罗湖掀起复工复产潮之际,辖区在建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目前,在建项目复工效率如何?4月27日,记者走进城建梅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现场(以下简称“城建梅园项目”),回访在建项目复工效率。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春暖花开之际,罗湖在建项目纷纷苏醒,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在罗湖掀起复工复产潮之际,辖区在建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目前,在建项目复工效率如何?4月27日,记者走进城建梅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现场(以下简称“城建梅园项目”),回访在建项目复工效率。

罗湖区最早复工的一批项目之一

三月底已恢复年前生产水平

当天下午,艳阳高照,城建梅园项目现场外墙张贴着显眼的防疫知识宣传海报,醒目的红色横幅上写着“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工人进入工地时,需有序接受进入工地前的检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工地后,接受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工地。

城建梅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是罗湖区最早复工的一批项目之一。“我们在2月28日已经开始复工了,公司对疫情防控部署较早,加上市、区、街道给予的一些帮助,让我们各类防疫物资也准备到位,在符合各项复工条件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工。”深圳市城建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礼才介绍称,疫情缓解后,公司有序组织非重点疫情区的管理人员及劳务工人返深,做好i深圳信息填报、14天行动轨迹登记、组织核酸检测、早晚消杀、非现场人员禁止出入现场等措施,做好返深人员的隔离观察和组织复工复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项目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单位是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建三局三公司,正是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主要生力军。在复工过程中,中建三局三公司充分发挥“两山”精神,坚决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方针,有序组织驻深人员的各项工作。期间,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并为项目募集部分防疫物资驰援深圳市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这里之前是一个大型仓库群,随着城建梅园项目启动城市更新,一个创新金融总部基地即将在这里崛起。”建设单位深圳市城建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魏小林表示,城建梅园项目定位于打造笋岗片区承载中心职能的标杆之作,集商业、新型产业和二类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预计2023年12月前完成住宅竣工和学校达到交付条件,2025年6月前全面竣工,目前正在进行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和方案设计工作。

“目前,通过构建市、区、街道、社区、项目五位一体的防控网络,稳步过渡疫情防控和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各项要求。”魏小林表示,截至3月底该项目已恢复年前生产水平。

全区87个项目均已复工

复产率达112.7%

罗湖区对在建工地实施全覆盖“网格化”指导、检查和服务,同时借助“智慧工地”等信息化平台,精准管控,保障全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科学安全有序复工两不误。截至目前,罗湖区监管的87个项目均已复工,收到各项目上报返深、到岗人员共12740人,与年前11300人相比,复产率达112.7%。

实行网格化指导,复工督导全覆盖。罗湖依托区建设工程监督体系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专门小组,成立“1+5”工作专班,即由“工程监管人员+防疫人员”组成1个监查小组和5个工作小组。监查小组负责工程项目复工和施工防疫督导监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工作小组负责复工备案核查和日常监管,将所有项目分类打包,“包项目到组”。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对自查合格可组织复工的在建项目,重点对防疫措施、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疫物资、安全检查等“五个到位”情况开展地毯式检查巡查,期间共出动1365人次,检查367项次。

实行网格化服务,医疗防疫全程护航。罗湖率先协调卫健委、医院集团等部门派出10名疾病防控专业人员,参与复工审批把关,并在应急物资质量、疫情防控措施、隔离观察区设置及返深人员居家隔离等方面,提出专业指导及整改意见,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指导。在物资保障上,积极协调市、区防疫指挥部和市住建局提供部分物资保障,同时倡议有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购买渠道或资源的在建项目信息共享,目前共为在建工地协调口罩10.1万个,消毒水11瓶。此外,简化人员上岗审批,针对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的问题,大力推动“秒批”服务,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办理人员变更手续,确保关键岗位有有资质的人员在岗,确保生产安全。

实行信息化管控,保障科学有序复工。罗湖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依托智慧工地APP、“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对留深及返深人员登记造册,积极排查留深人员、返深人员的身体情况、近期行动轨迹,精准排查健康信息,“一人一档”建立管理台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