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柳叶刀》披露深圳抗疫关键密码 全球媒体竞相聚焦深圳经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柳叶刀》披露深圳抗疫关键密码 全球媒体竞相聚焦深圳经验

分享

近日,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专业期刊之一《柳叶刀·传染病》,刊登了一篇聚焦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研究报告《Epidemiology and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in 391 cases and 1286 of their close contacts in Shenzhe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肯定了深圳在追踪密切接触者及隔离的防控措施对于降低感染率的积极作用。
这篇报告对深圳在2020年1月14日到2月12日期间发现的39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1286位密切接触者的数据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深圳对密切接触者以及感染者采取了隔离措施的政策为控制病毒的传播起了关键作用。
研究数据表明,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加快了感染者的确诊时间,从平均的5.5天缩短到了2天。此外,在感染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需要4.6天才能被隔离。而在推行密切接触者追踪政策后,这一平均时间减少到为2.7天。

此外,论文还得出了多项其他重要结论

1、确诊病例中男女比例相似(男187人,女204人);
2、91%的患者首诊时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为轻型或普通型;
3、和其他一般接触者相比,家庭接触者以及共同旅行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更高,分别为11%以及9%。
4、儿童和成年人同样易感(十岁以下儿童的感染率为7.4%,人群整体感染率为6.6%);
5、通过样本观察到,观察病例中病毒的基本传染率为0.4,远远低于1的阈值,平均人际传染间隔时间为6.3天。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官网上发布的文章称,这应该是第一份证据充分、基于大量经检测的病例所发布的研究报告,将会帮助到全世界的流行病学家、药物学家以及公共卫生领域官员来制定应对疫情的目标和政策。全球媒体聚焦深圳 寻求控制疫情“良方”目前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累计超过300万,其中美国的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00万。面对持续肆虐的新冠病毒,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抗击疫情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这篇研究报告一经发布,就吸引了海外的目光,纷纷详解“深圳经验”,寻求“良方”。
美国ABC新闻以《研究显示:对密切接触者的广泛追踪以及隔离是中国深圳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关键》为题进行了报道。(《Extensive contact tracing, isolation controlled coronavirus spread in Shenzhen, China: Study)
报道关注到,在检测结果得出之前,有症状的人就会被隔离起来进行医学观察,没有症状的密切接触者也会被隔离在指定地点。即使是检查结果为阴性的密切接触者也需要集中或者居家隔离14天。
报道还引用了美国国家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Cecile Viboud博士的评价,他认为,因为拥有大约1250万人口的深圳(注: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两千万)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比较早,但反应很迅速,所以这些防控举措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很值得研究的模型。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称,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分析,这份报告通过分析深圳1月14日到2月12日的数据发现,“中国深圳采取的广泛的流行病监管,对于感染患者以及相关接触者的隔离”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于科学家而言正是控制疾病蔓延曲线关键的解决方法。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在其官网发布了题为《来自中国深圳的数据研究,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新冠肺炎——分析显示,广泛检测及追踪密切接触者让中国南方的超大型城市控制住了疫情》。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是是全世界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政策和管理领域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在美国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拥有重大影响力。
文章写道,深圳是一座有大约1300万高人口密度的城市(注: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两千万)。在2019年末收到来自湖北省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后,深圳疾控中心在2020年1月初就开始检测相关疑似病例,包括有湖北旅居史的人、医院发热病人以及进行社区发热排查。同时,它还追踪所有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疑似或者确诊患者都会被隔离在医院,无症状但与确诊患者有接触的也会被隔离。
聚焦最新科研发现的专业媒体《科学日报》在文章开头写到,根据《柳叶刀·传染病》发布的报告,对于可能会受到感染的密切接触者追踪并快速隔离,能够在4周的时间里降低社区感染的风险。
文章关注到,深圳从2020年1月8号开始就监测从湖北省来深的人员,比如说有发烧或者咳嗽症状的。两周后监测范围扩大到没有症状的人群以及更大的社区。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会接受核酸检测,在全市有28家医院和12家其他机构能够进行相关检测。
印度当地主流英文媒体Republic TV的网站也聚焦了该篇研究报告。报道指出,目前中国已经通过隔离以及接触者追踪有效控制住了传染性极高的新冠肺炎,但美国的病毒病例却仍在持续增加。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万,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全球的公共卫生机构在面对持续攀升的病例已经不堪重负了。
背景链接:
该研究报告由20多位中美研究人员合作撰写,其中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鹏城实验室以及深圳疾控中心的专家及研究员等。
2020年1月8日,深圳市确诊了首例COVID-19病例,3月3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在医学预印本网站MedRxiv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Epidemiology and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in Shenzhen China:Analysis of 391 cases and 1,286 of their close contacts》,分析了深圳市391例COVID-19确诊病例及1286名密切接触者的数据,描述了COVID-19在湖北省以外传播的一些关键的流行病学信息。研究表明,COVID-19是一种潜伏期较短(平均4-6天),但临床病程较长的疾病,患者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康复或发生死亡。在以接触者为基础的监测组中,20%的人在第一次临床评估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近30%的人没有发热症状,这与COVID-19相当高的无症状携带率是一致的。该文于3月27日进行了第三次修正。
4月27日,该文经过补充和修订,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月刊》。研究人员比较了通过症状监测和接触追踪确定的病例,并估计了从症状出现到确诊、隔离和入院的时间。研究人员还估计了疾病传播的指标,并分析了影响传播风险的因素。此外,文章提到,对深圳新冠肺炎病例流行病学分析表明,隔离和接触追踪减少了社区内感染病例的时间,从而降低了疫情扩大风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