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新时代劳动者】“社区头雁”李竞:社区大小事,都是心头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劳动者】“社区头雁”李竞:社区大小事,都是心头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值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基层,用镜头发现那些劳动者的身影。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干好每一件事,这是李竞这么多年的工作宗旨,“作为社区一名劳动者,能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为社区居民作出贡献,让居民切实获得幸福感、获得感,我觉得很自豪、很光荣。”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李书记早啊!吃了吗?”“你好啊,最近我们生意还不错,谢谢关心!”“李姑娘进来喝口茶吗?”......在李竞走访社区的时候,一路和居民打招呼、拉家常,相熟的样子像是自家人,也许在居民眼中,这位年轻的社区书记,早已是朋友、家人。

1983年出生的李竞,是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书记,同时兼任社区工作站站长、渔民村居委会主任。“在基层工作的这些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做着最平凡的、却又不可或缺的工作。”李竞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清晰的认识,她将其定义为最平凡的工作,包括二十四小时在线的社区工作、日以继夜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刻揣在心头的居民关怀工作。

社区工作时刻在线

创新成立物业志愿联盟实现共建共治

“李书记,你看现在生意也不好,租金也很高,我们这些小店不知道还怎么熬下去了。”在新苑小区检查三小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的时候,一名早餐店的老板向李竞诉苦。只见李竞在检查的过程中,不忘回应老板的话题,“现在大家都很难,所以更要齐心协力,你看看有什么社区能帮上忙的,尽管跟我们说,店铺租金方面,我们再跟房东谈一下,争取大家的理解,共渡难关。”这样的画面,跟日常安全检查很不一样,既让三小场所经营者积极配合社区检查,又进一步增进了经营者与社区的交流,这是李竞特有的“李氏交流法”。

随后,李竞信步走到新苑小区消防应急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李竞再三跟新苑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姚振国强调,一定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看到有损坏的要及时跟社区报备,将工作做在隐患前面。“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她尽心尽力,我们小区发生什么事情,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安全生产、消防隐患等工作上对我们时时提醒,社区工作也是条条有道、心中有数,作为一名居民,是我们的荣幸。”姚振国向记者说到。

渔邨社区不大,却也有着近两万的人口,在李竞担任社区书记期间,还创新开展了不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社区管理,营造安居乐业的社区氛围。2017年初,渔邨社区探索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建设的社区治理方法,创新成立了渔邨社区“楼宇党建促和谐”物业志愿联盟,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社区党建工作为引领,联合社区各物业管理单位建立联盟公约和工作机制,搭建联盟微信联系群,及早发现、及时处理社区治理和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解决社区治理在实际运作中存在的困难,形成协商民主、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她特别有担当、有责任,瘦小的身体里感觉总有一股坚定的力量,她对社区工作的积极和热爱,让我非常敬佩,也感染了她身边的人。”。李竞的搭档——渔邨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网格长余利明这样评价她。社区工作比想象中的繁忙,李竞没有任何怨言,对团队中的小伙伴也很关怀爱护,李竞谈到,“我们哪有什么八小时工作制,都是二十四小时在线,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更加关怀彼此,才能将力量扭成一股绳。”

疫情攻坚不止不休

连续80天坚守一线诠释“社区头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李竞连续80天没有休息,坚守社区战疫一线,采取宣传动员、精准摸排、全面防控等措施,实现了社区疫情零传染、零确诊、零疑似,生动诠释了“社区头雁”的担当和奉献。

“是否持有健康码?是否做过核酸检测?重点关注人群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管控,同时也要给予心理关怀和照顾。辛苦大家了,再坚持一段时间就胜利了!”在小区卡口,李竞仔细询问值守人员工作情况,并再三强调要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管控和心理辅导。“社区是防疫最后一道关口,我们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岗,才能守护居民的生命健康。”李竞表示,目前防疫的重点在于把控社区人员流动,关注重点管控人员的健康监测,对外来人员进入社区严格实行“六必查”,坚决守好社区防疫关口。

此前,渔邨社区一工厂出现了一名湖北返深人员高烧的情况,李竞接到消息后,当机立断对该工厂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将该员工第一时间送去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完毕后,在社区隔离间进行观察。从大年初三到现在,李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登记排查,这样的紧急事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了很多次,但每一次,李竞都能果断进行处理,这得益于她专业的工作素养和态度。

在应对复工复产潮的时候,李竞“巾帼挂帅”,带领团队为辖区企业宣讲政策、赠送防疫物资,还想方设法为企业联系业务,搭建公共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在离汉通道再一次开放的时候,李竞创新自制《致渔邨社区居民朋友的公开信》,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广泛传阅湖北籍返深人员网上问卷调查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居民关怀揣在心头

居民工作就是拉近和居民的距离

“李阿姨,我们来看你啦!你们的颐年卡办了吗?如果还没通知您办理要赶快告诉我们,我们会帮您。”李阿姨是社区的独居老人,每个月上门慰问,是李阿姨和李竞的定期“约会”,这一次,李竞为李阿姨带来了口罩。社区每个月会对独居老人、特殊人群等弱势群体进行关爱和慰问,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为他们送去了防疫物资。

在和李阿姨的交谈过程中,李竞能听懂李阿姨的客家话,还能用湖南话跟李阿姨的朋友聊上两句。“我现在基本什么方言都会几句,遇到一些不懂普通话的老人家,能用方言跟他们交流,会让他们感觉很亲切。”谈及社区关怀慰问,李竞娓娓道来,显得很有经验,“做这种居民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拉近和居民的距离。”

社区的工作,是走出来的,在一步一个脚印中观察社区,在一言一语中了解居民,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让李竞在社区中很有“民心”。疫情初期正是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86岁的刘叔叔紧紧揣着30个口罩来到社区工作站,这是儿孙们从各地搜罗过来的口罩,她说,“我不出门用不上口罩,社区里就看到你们这群红马甲到处走,送给你们用更有意义。”这让李竞非常感动,这只是居民感谢社区的个例,这些“感谢”化成鼓励,成为李竞行走社区的力量。

用心、用口、用情、用脑

所有社区的大小事,都是我们的心头事

1999年入伍,2004来到南湖街道办工作,2013年正式到社区工作,2015年经调动来到渔村社区......这些年,李竞在基层一步步成长,让自己的工作履历闪闪发光:曾获2014年-2017年度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6年罗湖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2018年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先进个人;2018年罗湖区最美护河使者,罗湖区十佳社区党委书记。

在社区工作的这段时间,李竞听到最多的异议,便是居民对社区的不了解。实际上,正是因为社区工作范围太广,事情繁冗,才模糊了社区工作的界限,李竞认为,“所有社区的大小事,都是我们的心头事,哪怕只是两公婆吵架需要调解,也是我们正常的工作任务。”

怎么样才能做好社区工作?怎么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怎么体现劳动成果?怎么让社区居民认同?......初下社区,李竞心中有很多的疑问,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李竞有了自己的回答:用心、用口、用情、用脑。用心工作,将每一项社区事务都放在心上,尽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将社区工作做好;用口宣传,社区是政府服务居民的第一个窗口,把好的政策、指引,用口头方式带给居民,让居民了解政府工作;用情付出,将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主动融入他们,才能获得居民的认同感;用脑帮助,社区工作不是光靠两条腿,要用眼睛发现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用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干好每一件事,让自己的努力,为这个社区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李竞这么多年的工作宗旨。“作为社区一名劳动者,能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为社区居民作出贡献,让居民切实获得幸福感、获得感,我觉得很自豪、很光荣。”在说这话的同时,李竞身穿红马甲,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倍感骄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