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探寻深汕最美村落】蛟湖古寨:感受古村落岁月之“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寻深汕最美村落】蛟湖古寨:感受古村落岁月之“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深汕合作区先进制造集聚区——鹅埠片区的蛟湖古寨,一起来揭这座身处“闹市”中的古村落的神秘面纱,感受深汕合作区古村落的岁月之“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兰俊 实习生 胡倩)最美不过四月天。近几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天气晴好,跟着记者的脚步,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深汕合作区先进制造集聚区——鹅埠片区的蛟湖古寨,一起来揭这座身处“闹市”中的古村落的神秘面纱,感受深汕合作区古村落的岁月之“春”。

蛟湖古寨位于深汕合作区鹅埠片区,始建于明崇祯末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古寨呈方形,坐西朝东。来到古寨门前,可以看到一对嵌名联:“蛟腾凤起;湖带江襟”。门额:“恩向日来”。在门额上有一方形花岗岩石框的大窗口,与琉璃瓦当檐下之间有横额曰:“帝德广运”。左右有两个圆形通气孔,据说是古代守寨用的枪孔。

古寨的巷道。

关于蛟湖古寨还有一个故事:清康熙年间,蛟湖古寨的主事人文氏婆贤而且能,乐善好施,为方便来往潮州与惠州官道的商旅官民,文氏婆捐款在鹅埠镇南门河兴建石桥一座,长两丈四尺,宽六尺。远近行人和附近村民为铭记文氏婆的功德,称该桥为“婆桥”。桥头碑记上刻:“公公十分公道,婆婆一片婆心。”

步入古寨,踩在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上,生活的节奏似乎一下子慢了下来。寨门里侧右边有台阶通向寨楼,楼座神龛供奉着文昌帝君。寨门左侧有古井一口,四周铺设花岗岩石板,并有暗沟疏泄日常用水。寨门前还有一泓方形的水塘,水质清澈,不时有鱼游过。

古寨内的石狮、门环、屋檐和瓦片。

房屋间的走道不宽,距离不足两米。古寨内的叶氏宗祠建筑保存完好,两侧洋溢着吉庆的壁画,传递着族人的美好祝愿。

沿着直通寨后的窄小中心巷道,有一座两层结构的关圣帝庙,与寨门楼文昌帝庙遥遥相对。站在关圣帝庙前眺望,会看到一个个中间高两边低的屋顶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寨门左侧有一口古井,这是以前居民们生活用水的取水之地。

寨门广场前的水塘。

古寨南侧有一颗上了年岁的大榕树,苍枝吐翠擎天碧, 冠盖如云遍古城。据寨里老人说,这棵榕树自古寨建立时就种下了,距今已超百年。小巷深处,村民们种的木瓜已经长成一个个青团团,挂满树梢。

沿着小巷走走串串,偶尔会看看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门前喝茶聊天,时不时还有几个小孩跑过。

斑驳的石墙,沾染锈迹的门环,带着纹饰的屋顶瓦片,都仿佛在诉说古寨过去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