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携手前进,凝聚起战胜疫情、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这位正在进行复健的患者叫章玮,曾经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病情最重的患者之一,有25天全靠ECMO维持生命。在辽宁、河南、福建以及湖北本地医护人员70多天竭尽全力地接力救治下,几度与死神擦肩的章玮最终转危为安。

什么叫生命至上?就是不计成本、不惧困难,只要抢救有需要,任何药品、设备都尽力安排到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正是由于国家不计成本的巨大投入、医务人员的不放弃,才让无数个章玮转危为安。

“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引着方向。

为了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力量调遣迅速启动。全国各地、人民解放军42000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呼吸机、ECMO等各种医疗抢救设备、物资向湖北、武汉快速集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几天内拔地而起,16座方舱医院先后设立。ECMO被称为ICU的“救命设备”,全球存量仅有千余台。为了让湖北和武汉的重症患者尽可能用上,通过紧急采购和国内征调,湖北一个省就集中了100多台,约占全国保有量的四分之一,其中约80台集中在武汉。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原则转化成细致的制度安排。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一整套的硬核战“疫”方案组合推出:七版诊疗方案迅速迭代,指导救治;坚持“四集中”原则,将优势兵力聚焦主战场;420多万户家庭“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地毯式排查,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持中西医结合,最大限度阻止轻症向重症转化;关口前移,多学科专业化协作,“一人一策”。

据统计,我国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达到几十万甚至过百万元,医保均按规定予以报销。

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生命都被尊重。在武汉中医院,92岁的曾广顺老人经过40多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已经康复出院一个多月了,老人如今精神矍铄。

这是对生命的敬畏,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总体治愈率达到94%以上,武汉80岁以上高龄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生命至上,这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庄严承诺。武汉的重症患者已经从最高峰时的近万例到如今的清零,这也正是中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生命至上”的生动写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